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空氣品質指標( AQI )

臺灣地區沿海海域範圍及海域分類圖

本市海岸線東起貢寮區福連里,西迄林口區下福里,全長145.093公里(含人工海岸線),依據海域環境分類及海洋環境品質標準,本市從鼻頭角向彭佳嶼延伸線以東為甲類海域、以西為乙類海域;為了解海域水體環境品質狀況,需長期建立區域性海域環境水文、水質資料,並落實本市海洋污染之風險管理,另對海洋許可污染源、濱海電廠排水、沿海施工逕流廢水及各港灣水質等實施監控及稽查管制。

所有臺灣北部工商進出口物資船運,均須經由本市海域,海洋污染潛在風險極大,污染海洋環境之原因不知繁幾,船舶的污染、探採油礦之設施損壞導致之排洩、海洋放流管排放廢污水、沿岸廢棄物堆置或處理場排洩污染物質、任意傾倒或排放污染物質至海域、輸送油及化學品之設施損壞或意外致排洩…等,本局定期舉辦海洋污染應變演練、整備應變資材並修訂本市海洋油污染緊急應變計畫、應變風險地圖及轄內海污設備地圖等資料,以提高各單位聯繫及應變能力。海洋污染應變演練

實際案例-德翔台北輪海洋污染事件:

105年3月10日「德翔台北」貨櫃輪於石門海域擱淺,船上油料外洩造成周邊海域及海岸污染,為台灣近年來最嚴重之海洋污染事件。該次事件為我國首件貨櫃輪擱淺事件,當時船上有近500噸的重油及柴油部分洩漏,而後不久又因強烈東北風使船體斷裂,船上殘油與貨品大量外洩,造成新北市石門附近26公里海岸線遭重油污染。事件發生多日後,歷經數十次跨部會應變和專家會議,前後花了162天完成全部的應變及復原工作,包括海難救助、船舶擱淺應變、海洋油污染處理、漁業損失及漁民權益保障、生態後育等。
德翔台北輪海洋污染事件應變人員進行岸際除污
為維護海洋環境,本局亦不定期舉辦海洋環境教育訓練課程,推廣海洋環境保護觀念並宣導相關法規知識,增進民眾環保意識。本局亦不定期辦理海漂(底)廢棄物清除工作,清理海洋廢棄物,並積極招募設籍於本市轄內之漁船、遊艇、賞鯨船或交通船等船舶加入藍海艦隊協助執行海漂(底)廢棄物清除工作,另於萬里區漁會、瑞芳區漁會及貢寮區漁會設置藍海資收站,不僅從末端清除海洋廢棄物,亦從源頭預防海洋廢棄物之生成。
海漂(底)廢棄物清除工作
收合選單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