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空氣品質指標( AQI )

105年環境季環境教育推廣計畫之社區環境教育「工作假期」活動


一、活動目的:
為將「做一件事讓地球更美好」的理念傳遞給民眾,喚起對環境保護做深度的認知與思考,經由親手實作,實際為土地付出,進而提昇其環境素養,本局特舉辦環境教育工作假期活動。本活動將以最傳統、原始及就地取材等對環境衝擊最低的自然生態工法,體驗高山步道踏板的修復、台灣原生植物棲地的守護、水梯田的維護、自然傳統文化保存等工作。

二、活動地點、時間及人數:
場    次 日   期 主    題 地    點 人    數
1 4/30 開心農場 淡水自然中心 30人
2 5/7 定存大自然 阿里磅生態農場 40人
3 5/22 百年梯田 石門嵩山社區 40人

三、參加對象:新北市民營企業
四、活動內容:
(一)開心農場工作假期-淡水自然中心
自然中心是荒野保護協會位於淡水的一個開心農場,開心農場」約1,000坪,是一個以生態工法完成的綠建築農場,以工作假期、服務學習教育、農事體驗及戶外教學方式推廣環境教育。裡面包含了有帶狀水生植物、污水淨化池、落葉堆肥、廚餘再利用(餵雞、餵兔、餵羊形成食物鏈),並以淨灘枯枝燒柴代替瓦斯、用水圳水淨化土壤再利用、製造灰木改良土壤,透過在地消費降低碳足跡的一個自給自足的自然中心,來到這邊可以學習人與自然和諧共處之道,並為自然環境付出一份心力。(表1活動流程)

表1開心農場工作假期活動流程
時    間 議    程
08:00~08:20 新北市政府東側集合
08:20~09:30 驅車前往淡水自中心
09:30~10:00 簡介淡水自然中心
10:00~11:00 割草餵羊、餵兔鴨,了解食物鏈的操作
11:00~12:00 摘菜DIY農家風味餐
12:00~13:30 午餐時間,大樹下小溪旁乘涼休息
13:30~14:30 種菜、灑水、施肥等農家生活體驗
14:30~16:00 DIY烤農村蔬食Pizza,體驗農園生活
16:00 賦歸

(二)定存大自然工作假期-阿里磅生態農場
隨著山林的開發,自然環境逐漸消逝的狀況下,人們親近自然,孩童在自然環境中成長的機會也隨著變少。阿里磅自然生態農場除了溪流生態系,還錯落著溼地生態系、草原生態系、池塘生態系及森林生態系等。為保存原有的優美地貌與生態資源,希望提供參與者親近自然及向自然學習的場域。

友善的環境維護方式,是需要較多的人力協助,需要你我一同走進山野間回饋土地,拉近都市與山野的距離,將里山倡議的精神在地實踐。經由親手實作,實際為土地付出,將環境保育的概念深植於心,並將該次的體驗實踐於日常生活中。(表2活動流程)

表2定存大自然工作假期活動流程
時    間 議    程
07:50~08:10 新北市政府東側集合
08:10~09:30 驅車前往阿里磅生態農場
09:30~10:00 簡介阿里磅生態農場
10:00~11:00 阿里磅生態調查
11:00~12:00 菌種堆肥
12:00~13:30 午餐時間
13:30~16:00 恢復綠意(植樹)
16:00 賦歸

(三)百年梯田工作假期-石門嵩山社區
嵩山社區位於新北市石門區,青山環繞,居民世代務農,社區成片的梯田由前人開墾,舊時多栽植稻米,梯田除了種植稻米外兼具「維護生態環境」及「維持生物多樣性」等多項生態功能,因此水梯田富含濕地各項生態功能,透過導覽解說讓參與的民眾認識生物的多樣性與濕地的功能,由在地農民的示範下幫忙田間工作,讓參與的民眾瞭解這份土地及熱愛這份土地,喚起參與民眾對環境的覺知,進而積極付出行動保護自然環境。讓人人都有機會可以貢獻一己之力的方式,讓大自然,可以生生不息的永續下去。(表3活動流程)

表3百年梯田工作假期活動流程
時    間 議    程
08:00~08:20 新北市政府東側集合
08:20~09:30 驅車前往石門嵩山社區
09:30~11:00 水梯田地理環境及歷史介紹
11:00~12:00 米苔目DIY
12:00~13:00 午餐時間
13:00~16:00 搓草體驗活動
16:00 賦歸

五、預期效益:
(一)透過解說員講解並親自為環境付出勞力,更容易融入當地自然與人文環境、體驗大自然、舒展身心、學習人與自然和諧共處之道。
(二)鼓勵民營企業員工參與保護環境行動,提升其員工對於環境之態度、知識及技能,實踐企業責任,帶動環境永續,並引導各民營企業後續自主辦理相關工作假期活動。
(三)讓參與者藉由工作來服務社會,透過協助在地人文環境、生態保育,以雙手守護環境,進而於自身行為上以友善環境的方式讓地球更美好。

六、活動花絮 - 阿里磅生態農場
阿里磅生態農場,共4張圖


 

「回上一頁」

收合選單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