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空氣品質指標( AQI )

新北環局抓到康誥坑溪污染元凶 竟是消防測試惹的禍

單位:局本部   管理人:鄧筱光   電話:(02)29532111分機2059  

【新北市訊】有關今(18)日汐止區康誥坑溪發生泡沫污染一事,經環保局稽查員現場稽查發現,污染係來自位於汐止區南興路51號,剛興建完成的國揚雲端科技大樓,因施工廠商駿傑工程公司進行消防測試,疑因未事先關閉雨水閘門,消防泡沫經雨水排放口溢流,造成康誥坑溪污染,環保局遂依違反水污染防治法第30條規定告發,並令該公司立即清理改善。

環保局說明,今日上午10時許,接獲當地民眾通報污染情況,稽查員於10時25分趕抵現場,發現溪水中仍有部分白色泡沫,立即採集水樣檢測,酸鹼值pH為8.02,溫度20.8°C,經簡易測試,鎳、鋅、銅、COD等均未檢出,故初步排除工廠污染可能;稽查員後續沿康皓坑溪上游巡查,發現駿傑工程公司正於南興路51號的國揚雲端科技大樓進行公設初勘,並正進行消防測試,現場查獲雨水收集池布滿泡沫,但雨水閥門並未關閉,故消防泡沫經雨水排放口溢流至康皓坑溪水體,對此廠商亦坦承不諱。

環保局表示,此河段曾於去(106)年12月21日接獲民眾陳情工廠污染康誥坑溪,稽查員趕至現場時,已無明顯污染事證,至河川上游巡查,亦未發現工廠排放廢水的事證,而據當地鄰近住戶之訪談結果,懷疑可能是鄰近工地的廢水所致,惟因查無實證,只能加強例行巡查,今日民眾掌握第一時間報案,才能迅速鎖定目標,找出污染者。經確認排出之泡沫屬消防藥劑,對於是否造成河川水質變化,已採取水樣做進一步分析,將視檢測結果,裁罰新臺幣3萬元以上3百萬元以下罰鍰。

環保局強調,本案能迅速破獲,主要歸功於當地民眾迅速報案,讓稽查員可以第一時間掌握訊息,以利現場跡證的採集,而因稽查員細心審視證據,才能抽絲剝繭找出污染河川的元凶。也呼籲市民,發現任何污染,可立即撥打1999市政服務專線通報,才能共同守護我們的環境與生活品質。



資料詳洽:
環保局環保稽查科  許銘志科長      電話:2953-2111分機3031
環保局新聞聯絡人  鄧筱光技正      電話:2953-2111分機2059

 

「回上一頁」

收合選單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