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空氣品質指標( AQI )

呼籲環保署回歸環保專業 和新北一起捍衛環保價值

單位:局本部   管理人:鄧筱光   電話:(02)29532111分機2059  

【新北市訊】今(16)日新北市環保局應邀至立法院衛環委員會針對「深澳發電廠更新擴建計畫」環境差異分析案進行報告,環保局簡任技正孫忠偉指出,新北市府自始至終都在關切深澳燃煤電廠興建可能帶來的各項空污、健康、生態、資訊透明等問題,但台電均置若罔聞;而瑞芳保育區爭議爆發後,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卻跳出來大聲抨擊新北市府未於會中一而再、再而三地強調保育區重要性,彷若台電發言人的說法令人納悶,本應由台電釐清的爭議,為何需由統領全國環保業務的環保署詹副署長出面護航?況環評歷次會議中,各界學者專家及環評委員針對深澳當地生態影響之發言意見共計37項,依詹副署長說法,竟然全不算數,而只有新北市府的大聲疾呼才稱得上有提意見,殊不知新北市府一而再、再而三呼籲的空污、健康問題,詹副署長可有聽入耳呢?

環保局表示,107 年1 月29 日專案小組第3 次初審會議紀錄,結論中就清楚寫到,「本次海域設施調整至深澳灣外布置I 型堤(A-C 堤)及L型堤(H-F-G 堤),將改變灣內水流速度和方向,並改變原始生物自然棲習環境,對深澳灣內原生物生存條件及組成有加重影響之虞,建議重新辦理環境影響評估。」由此可知,當地生態保育未被妥善且充分評估,是造成深澳案最後兩結論併陳送環評大會的主因,作為會議主席的詹副署長不應對此一無所知,更不該以新北市府沒有對此做出強調及論述當作藉口,企圖迴避台電的責任;而台電環差報告中僅1頁寥寥2、3百字的敘述,也在環評大會中備受主席詹副署長及與會委員質疑,言猶在耳,卻不知曾幾何時,環評主席竟淪為台電發言人,為其護航保駕!

環保局也強調,綜觀3次小組審查及環評大會,包括環評委員、專家學者、政府單位代表、環保團體等,針對深澳燃煤電廠興建可能造成之生態問題,共計提出37項意見,其中漁業署更在第一次小組審查便提出當地屬瑞芳保育區,為第一級環境敏感區,建議開發計畫應予迴避,其後卻僅憑台電的片面函覆,詹副署長即認為爭議已釐清,試問這不用向新北市府確認嗎?此後生態問題更是歷次會必定提到的重點之一,然而,透過詹副署長發言才驚訝地發現,原來所有委員、學者所言均未被聽見,只有新北市府的大聲疾呼才能讓詹副署長聽入耳,若真是如此,那當新北市一而再、再而三不斷強調「不會核發生煤許可」、「燃煤嚴重影響空氣品質,危害國民健康」時,詹副署長為何都充耳不聞?


環保局指出,身為地方環保機關,對於深澳電廠案始終秉持理性論述,就專業提出意見,也呼籲中央主管機關環保署能堅持捍衛環保價值,讓深澳環評回歸專業,以透明、公開的方式面對各方提出關於空污、健康、生態的意見,要求台電務實評估、分析與解決,重新審視環評程序及內容,為國人健康、環境保育等謀求最大的福祉。



資料詳洽:
環保局綜合規劃科    孫忠偉簡任技正   電話:2953-2111轉4101
環保局新聞聯絡人    鄧筱光技正       電話:2953-2111轉2059

 

「回上一頁」

收合選單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