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空氣品質指標( AQI )

第6屆國家環境教育獎成績揭曉 新北獲3項優等

單位:局本部   管理人:張珈瑋   電話:(02)29532111分機4114  

【新北市訊】第6屆國家環境教育獎成績揭曉,新北市推薦參賽的萬里區萬里國民小學、樹林區樹興里及中央地質調查所分別榮獲學校、社區及機關組3項優等獎,26日由萬里國小校長李後榮及樹林區樹興里長詹美齡於市政會議獻獎給市長朱立倫,並與所有新北市民一同共享榮耀。

朱立倫表示,首先感謝校長、里長及各界人士,在環境教育推動上的努力及貢獻,讓新北市都能交出亮眼的成績單,其次,我們知道環境惡化是全球性的問題,而環境教育必須兼顧全球思考及在地實踐,才能創造出切合在地需求的執行方式,新北市因為有這群優秀的夥伴持續不斷地在各領域為環境教育全心付出,也讓更多民眾體認到個人與環境間的相互依存關係,進而懂得愛護環境、尊重生命,為環境永續發展奠定基礎。

環保局說明,萬里國小以低碳校園、能源科技、生態復育、食農教育及防災教育等五大主軸,發展出完整的校本課程,落實永續環境教育;學校更充分利用校園閒置空間營造環境教育情境,建構「低碳能源教室」,提高學習動機,讓教學充滿樂趣;而為了將成功的能源教育與低碳教育推廣至萬金地區各社區,還特別成立了社區低碳中心,透過系統化、親職化、在地化的教育宣導,喚醒社區環境意識、建立社區居民正確環境認知,進而建立綠色生活習慣,讓環境教育從學校走入社區、進入生活。

樹林區樹興里的詹美齡里長則有感於生活中所產生的垃圾量太多,開始倡導垃圾源頭減量、資源循環利用的環境教育,同時也整合里內環境教育人力、團體與學校資源,積極帶領學生認識社區各項節能減碳作為,培養學生愛護環境的行動力;此外,運用環保志工組織及鄰長推動閒置空地綠美化計畫,辦理綠美化推動志工小組增能培訓課程,帶領社區民眾將十二股圳再造成木棧道,活化環境空間,使棧道兩旁充滿生意盎然,來訪的民眾也都對此感到驚艷。

位於新北市中和區的中央地質調查所,以10年願景來規劃地質調查、資料庫數位化應用及地質科普知識推廣等工作,用5大目標、3大策略、9大行動方案,來建構多元、綿密、有效之合作網絡,並運用產品包裝、品牌行銷及融入在地情境之靈活介面,朝建立完整的地質知識社會服務架構邁進,同時建構完整的地質知識服務網路計畫,積極建立產、官、學合作平臺,共同推動防災教育。

環保局指出,環保和教育都是在做未來的事,因此環境教育工作是一門囊括全民參與、終生學習及跨界整合的新興學程,適合每一個人來修習,而環保概念的傳播,可以透過家庭、學校、企業、機關、鄰里社區逐步擴散,其中的任何一員都能發揮影響力,扮演環境教育的傳道者,成就新北市全方位的環境教育體系。

資料詳洽:
環保局 綜合規劃科  孫忠偉簡任技正  電話:(02)2953-2111分機4101
環保局 新聞聯絡人  鄧筱光技正      電話:(02)2953-2111分機2059

 

「回上一頁」

收合選單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