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空氣品質指標( AQI )

新北環保局慶祝30歲生日 萬人接力做掃帚 環保永不停歇

單位:局本部   管理人:王景弘   電話:(02)29532111分機2059  

【新北市訊】新北市環保局在今年成立滿30週年,今(11)日在新北市政府市民廣場舉辦局慶活動,活動以播放30週年的紀念影片揭開序幕,接著由創意滿分的環保志工啦啦隊利用資收物作成道具進行表演,環保局也邀請曾任職或已退休的同仁回娘家同歡,服務滿20年以上的員工獲頒服務獎章,最後則以「萬人接力做掃帚」活動作為壓軸,參與者在現場接力完成1萬支掃帚的最終目標。同時,市長朱立倫亦親臨現場為環保局30歲的生日給予祝福,並見證了清潔隊員的傳承,由3位資深隊員將做好的掃帚交給3位最年輕的新進隊員,代表環保工作的永續發展。

  朱市長表示,透過環保局同仁、清潔隊員、里長、以及環保志工的努力不懈, 30年來,新北市屢次在中央環保評比中獲得佳績,更得到國際上的肯定,這些環境保護的成果,也是奠定新北市永續發展最堅固的基石。而在這樣的基礎下,大家的用心經營,升格後的新北市已連續7年榮獲全國最乾淨城市、連續6年低碳評比特優,同時在低碳永續家園認證評等也是第一個獲得最高「銀級」認證的地方政府,除了感謝大家的付出,也期盼在下一個30年時,新北市在環境保護上將取得更豐碩的成果,並留給下一代更美好的環境。

  局慶活動中播放的「環保局的今與昔」影片,細數著新北市環保業務自民國77年從臺北縣衛生局的第二課獨立成立環保局,內部也從原本的4個業務單位到現在12個業務單位,為的不僅是解決日益複雜的環保問題,更在循環資源、環境衛生、環境教育及低碳永續等業務面上持續不斷地推動及優化,過程中有環保局所有同仁的努力,也看到了市民朋友們對環保工作的支持。

    而熱情的環保志工也為慶祝活動帶來精彩的啦啦隊表演,八里區大崁里的志工用回收的旗幟布、鈴鐺、小水桶、鍋碗瓢盆組成一支閃閃發亮的「大崁閃亮隊」,以資源循環為表演主題,活力四射;而三重區大有里的環保志工隊,則是以資源回收物做表演服裝道具,打扮成企鵝,宣導淨化海洋,呼籲大家一起動手做環保,充分表達生態與海洋永續的概念。

  在這別具意義的日子裡,為了表達對資深員工們篳路藍縷、開創新北市環境保護之路的深深感謝,環保局向服務滿20年以上的81位資深同仁頒發服務獎章,其中有3位甚至達到30年的資歷,可謂與環保局共同成長,更見證了新北市在環保演進的黃金時期。

        環保局說明,局慶活動的重頭戲「萬人接力做掃帚」,「萬人」代表著全體、無數的新北市民,「接力」有延續、不停止的意思,而「掃帚」象徵著維護環境的使命,「萬人接力做掃帚」就是由全體新北市民,甚至全國國民,不停歇的為環境去努力、去付出的表徵。活動自7月起在各個區清潔隊進行下已完成了9千多枝的掃帚,今日由資深清潔隊員及環保志工共完成最後階段的做掃帚接力,以行動詮釋環保局與環保志工共同為環境做出的努力。而在朱市長見證下,最後由3位資深清潔隊員將做好的掃帚由交給3位服務年資未滿一年的清潔隊員,代表著環保工作的傳承與生生不息。

        環保局長劉和然表示,30年來台灣從一個專注經濟發展的社會,走向重視生活品質的氛圍,民眾對環境保護的意識也漸漸成為生活中的一部分,回想過去民眾只拎著一包垃圾拿到路旁子母車或垃圾車丟棄的情景,如今卻是仔細分門別類地將資源回收物跟垃圾分開,且垃圾一定要使用專用垃圾袋盛裝。這樣的改變絕非一朝一夕可以達成,改變的過程中一定有許多不便,然而當改變成為生活習慣,不再被視為不便時,嶄新的環保觀念就這樣建立了。
   
        劉和然也強調,環保就是一種生活態度,在我們追求最舒適的環境品質時,不應該損害他人對環境品質的需求,更不該損害下一代對環境品質需求,這就是永續發展的概念。新北市推動環保三十年來的成果,為永續發展奠定堅固的基石。展望下個30年-「向下扎根」要將環保蔓延至新北市的每個角落,成為在地生活的一部分;「向上發展」讓新北市朝世界頂尖、環保及永續城市邁進,期許三十而立之後,未來能逐步在環境保護上有更多的突破與進展,讓下一代甚至子子孫孫都能享有美好的環境。

資料詳洽:
環保局綜合規劃科  邱庭緯科長 電話:0935-598-417
環保局新聞聯絡人  王景弘   電話:0963-303-767

 

「回上一頁」

收合選單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