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空氣品質指標( AQI )

新北公安小組出動 重磅打擊五股垃圾山非法燃燒廢棄物

單位:局本部   管理人:王景弘   電話:(02)29532111分機2059  

【新北市訊】新北市公安小組於1月17日執行非法堆置砂石場聯合稽查時,查獲鑫順工程行未領有公民營廢棄物清除處理機構許可文件,逕行搭建一處小型鐵皮屋從事燃燒廢棄物的行為,案發當場已依違反廢棄物清理法規定予以移送法辦,不料業者10日後又重蹈覆轍從事相同違法行為,全案不僅將請檢察官加重其刑之外,更由新北市公安小組列為優先拆除對象,業者並將面臨5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1500萬元以下罰金。

        「新北市政府公共安全聯合稽查小組公安小組」簡稱新北市公安小組,為由各局處成立的跨局處平台,對特定場所嚴重危害公共安全時進行積極地預防及處理作為,若有嚴重危害公共安全之違法事實,將作違法事實之必要處理,以徹底防範違法行為之再犯,並有效增進本市公共安全。

        五股垃圾山本屬本市各機關重點查緝違規的區域,公安小組成員於1月17日於當地進行例行性稽查時,注意到鑫順工程行圍牆內有不明燃燒異味傳出,因小組成員高度的警覺性,隨即轉往查緝,果然查獲該業者未領有公民營廢棄物清除處理機構許可文件直接收受營建工地產出之廢棄物(廢磚瓦土石方、廢電纜、廢木板等),且未將廢棄物交付予合格處理場妥善處理,直接於自行搭建的小型鐵皮屋內,在沒有任何污染防制設備情下燃燒廢棄物,當場即以違反廢棄物清理法規定將業者移送法辦。

        在同月27日,鑫順工程行再度被民眾反應有焚燒廢棄物之情事,環保稽查員抵達現場時發現業者仍在圍牆內繼續從事非法燃燒廢棄物行為,且業者竟大門深鎖不配合稽查,規避查緝的意圖相當明顯,後經警察局蘆洲分局更寮派出所員警協助,才順利完成進場稽查。

        業者首次被查獲並移送法辦後,竟不思悔過改善,於農曆年前再度被查獲從事相同非法行為,公安小組遂決議,除建請檢察官加重其刑外,更將該業者燃燒廢棄物用的違建鐵皮屋列入優先拆除對象。經公安小組完成違章建築認定後,小組成員2月26日前往送達陳述意見時,業者已自行將鐵皮屋拆除完畢,這又是一次公安小組成功合作的案例。

        環保局強調,只要查獲從事非法廢棄物處理,行為人不僅將面臨高額行政罰鍰,污染環境嚴重者將予以移送法辦;出租或提供土地予他人非法處理廢棄物的房東或地主,自己的違章建築除將會被列入優先拆除對象外,房東或地主也可能涉及刑法,被列為移送法辦對象,切勿貪小失大。最後也提醒,民眾倘發現有不肖業者造成環境污染情事,請第一時間撥打免費市政服務專線1999報案,並盡可能詳述人、事、時、地、物等訊息,如此一來更可能在短時間內鎖定可疑污染源並將污染徹底掃除。


資料詳洽:
環保局環保稽查科   許銘志科長      電話:2953-2111分機3031
環保局新聞聯絡人   黃文仰股長      電話:2953-2111分機1009
環保局新聞聯絡人   王景弘          電話:2953-2111分機2059

 

「回上一頁」

收合選單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