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空氣品質指標( AQI )

422世界地球日 市長侯友宜拍片呼籲保護生態 環保局舉辦「拍出新北的『生』影」 電動自行車讓你騎回家!

單位:局本部   管理人:王景弘   電話:(02)29532111分機2059  

【新北市訊】今(108)年世界地球日主題為「與野共生Protect our Species」,新北市長侯友宜今(22)日於臉書粉絲專頁發起,透過簡單兩步驟:第一「多關心身邊野生動植物」、第二「替野生小動物營造適合生存的家園」,號召網友共同守護物種,讓生態更豐富多元。同時,環保局也舉辦了「拍出新北的『生』影」活動,邀民眾發掘隱身於新北市各角落的野生動植物,只要將其拍照上傳至「新北i環保」臉書專頁,就有機會抽中電動自行車、空氣清淨機等多項好禮。而活動自即日起至5月5日截止,歡迎民眾把握機會踴躍參加!

環保局表示,4月22日「世界地球日」自1990年開始成為全球性的環境保護活動,各個國家及組織每年會以不同的方式宣傳和實踐環境保護的理念,新北市為國際級的城市,更應積極表現對國際性環保活動的重視及參與,並有責任號召民眾一同響應。

「世界地球日」今年主題訂為「與野共生」,目標是讓更多人了解物種加速滅絕的原因及後果,並學習如何與自然萬物和諧共處。而對於生活在都市中的人們,則提出能認識隱身於城市各處的鄰居們,嘗試理解牠們的處境,並為牠們留下歇息之處。具體方法則包括分享家裡的庭園、陽台、屋頂,種植適合昆蟲、鳥類等動物鄰居們的花草植栽,提供友善的棲息環境;亦或是分享閒置空地,加入民間保護區的行列,為野生動物提供一個家。

環保局也特別舉辦「拍出新北的『生』影」活動,鼓勵民眾先從觀察「身邊的野生動植物」開始做起,進而動手DIY營造「他們的家」。現只要拍攝新北市各個角落例如河邊、濕地、田野或山林中,甚至是於自家陽台、花圃所營造之友善環境內的野生動植物,並將此照片及簡單文字說明於「新北i環保」臉書粉絲專頁活動貼文下方留言,同時完成活動表單填寫後,即可參加抽獎。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環保局邀請了光陽機車、中華汽車及荒野保護協會共同響應「拍出新北的『生』影」活動,並由光陽機車及中華汽車提供目前熱銷的電動自行車各1輛作為獎品。而民眾參加活動,除了有機會抽中電動自行車以及空氣清淨機等多項好禮外,優選之攝影作品亦將於世界環境日(6月5日)辦理表揚,並於端午連假在板橋車站B1大廳展出。

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劉月梅表示,「與野共生」的概念是協會一直以來努力的目標,而每年4月協會固定針對全臺灣關注的棲地,同步進行棲地大調查,期盼記錄下來的累積資料能在棲地守護、物種保育及環境教育的用途發揮影響力。很高興環保局能發起民眾從觀察身邊的動植物做起,乃至於走入大自然中,進而到動手營造或保護他們棲地,與生物共存共榮,相信這對於物種保護會是很好一個開始。

環保局最後補充,今年呼應「與野共生」所舉辦的「拍出新北的『生』影」活動,目的是要鼓勵民眾走出戶外,觀察新北市這個大城市中平時被忽略的野生小鄰居們,或者營造讓野生動植物們生存的友善棲所。守護生物多樣性,就從小事開始,原來你我都做得到!


資料詳洽:
環保局發言人          孫忠偉簡任技正    電話:02-29532111分機2056
環保局新聞聯絡人   黃文仰股長           電話:02-29532111分機1009
環保局新聞聯絡人   王景弘                  電話:02-29532111分機2059

 

「回上一頁」

收合選單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