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空氣品質指標( AQI )

康誥坑溪水變白?! 竟又是亂倒油漆惹禍

單位:局本部   管理人:王景弘   電話:(02)29532111分機2059  

新北市環保局於今(108)年4月9日深夜陸續接獲民眾報案,表示汐止康誥坑溪遭不明廢水排入導致呈現乳白色,稽查人員立即趕赴現場,自康誥坑溪下游沿線往上巡查至溪水開始變色地點,發現污染源來自一戶民宅,竟是油漆師傳於粉刷作業結後,將剩餘的白色油漆倒入雨水排水孔,導致污染康誥坑溪,環保局除命污染者清理溪裏的殘漆外,並將依違反水污染防治法第30條規定予以處分,依法可處以3萬至300萬元的罰鍰。

環保局指出,當(9)日接獲民眾通報後,除透過在線稽查系統調派最近的稽查人員趕赴現場外,由於發生時間為夜間,增加稽查困難度,故也同時調派當地清潔隊員協助巡查污染發生源。稽查人員先於康誥坑溪往上游追溯至水色轉變為白濁之分界點後,立即採集水樣以水質快速檢驗設備測試,經比色水樣明顯呈現白色混濁狀,酸鹼值8.38略偏鹼性,水溫23.8℃,其餘未有異常急毒性檢出。

在檢驗水質的同時,另一組稽查人員於該區域縝密搜索,發現一住戶旁水溝內有白色油漆殘留,經確認該雨水溝末端出水口與康誥坑溪最初受污染位置吻合,進一步詳查發現,該住戶前日剛聘請油漆師傅進行油漆粉刷作業,住戶現場表明油漆師傅完成粉刷作業後,剩餘油漆未回收給工程行妥善處理,直接沖水倒入雨水排水孔,白色油漆遂沿雨水排水溝渠經後端出水口流入康誥坑溪,方造成此次污染情形。

環保局說明,依法污染案件應由污染行為人負起清理責任,但為及時防止污染擴大,環保局於隔(10)日一早即先行請區公所支援調度砂包,並由清潔隊員進行防堵,避免剩於之油漆繼續流入水體造成污染,並限期污染行為人2日內清理完排水溝渠內殘留之白色油漆,以免影響當地水質。

環保局表示,亂倒油漆污染河川情況已不是第一次發生,去(107)年11月也曾查獲一家承包新店社區油漆粉刷工程業者,把剩餘油漆倒於雨水溝中致將青潭溪污染成螢光河的事件。因此,環保局特別提醒民眾,雨水排水溝與污水管道不同,雨水溝是排除雨水之用,排入雨水溝之污水不會流進污水處理廠,而是直接排入鄰近之承受水體(海洋、河川等)。倘於水體或其沿岸規定距離內棄置垃圾、水肥、污泥、酸鹼廢液、建築廢料或其他污染物造成水污染,是違反水污染防治法第30條的行為,依同法第52條可處3萬至300萬元罰鍰,民眾及從事室內裝修、油漆的業者千萬要注意。

環保局也呼籲,環境污染情形容易稍縱即逝,倘若民眾有發現污染狀況,請立即撥打1999反映,環保局將盡速派員查處,以確保追查污染源時效性,大幅增加破獲污染源機會,與您一起守護我們的環境。

資料詳洽:
環保局環保稽查科    許銘志科長      電話:2953-2111分機3031
環保局新聞聯絡人    黃文仰股長      電話:2953-2111分機1009
環保局新聞聯絡人    王景弘             電話:2953-2111分機2059

 

「回上一頁」

收合選單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