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空氣品質指標( AQI )

新北揪大家逗陣來淨灘 行動愛地球超簡單

單位:局本部   管理人:李長奎科長   電話:(02)29532111分機4032  

為持續響應「世界地球日」,新北市環保局自4月27日起將陸續於新北市沿海9區辦理「108年度新北市春季聯合淨灘活動」,今(27)日淨灘活動於金山區中角灣海灘進行,結合企業、機關、學校及環保志義工等,現場約有700人熱情參與,總共清除4.5噸垃圾及0.58噸資收物。現場參與者用行動告訴大家「攜手來淨灘,守護海洋超簡單」,共同呼籲大家用行動愛地球。

環保局副局長張旭彰表示,根據107年臺灣ICC(International Coastal Cleanup)國際淨灘行動統計,海洋廢棄物前三名為寶特瓶、塑膠瓶蓋及吸管,均為無法自然分解的一次性塑膠製品,所以民眾遊憩時將垃圾一併帶走並減少使用一次性塑膠產品,是海洋保育與海岸環境維護最重要的一步。

今日參與淨灘活動的單位有金山區公所、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第一核能發電廠、第二核能發電廠、海洋委員會海岸巡防署北部分署第二岸巡隊、新北市新莊區昌平國民小學、交通部觀光局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台灣海龜保育協會、花王(台灣)股份有限公司、環保志義工及在地里長居民們等各公私團體。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淨灘活動特別邀請「台灣海龜保育協會」共同參與,該協會謝文宜常務監事表示,從105年至108年間於臺灣北部海域共計收容62隻海龜,其中因人造物(如魚鉤、漁網、吸管等)造成受傷者高達8成,更有2隻海龜確診為誤食人造物而死亡,希望透過這次淨灘活動喚起民眾落實不使用一次性塑膠產品,共同保護海龜,也守護海龜的棲息環境。

首次帶領學生淨灘的昌平國小六年2班導師李莉莉說,本次特別選在孩子畢業前夕,帶他們走出教室參加環保局的春季淨灘活動,主要是希望孩子們能身體力行,透過「彎腰、撿拾」為地球盡一份心力。昌平國小小市長林群祐同學說,「海灘上的垃圾其實都是來自於人類,如果我們不去解決、處理,最後所有污染還是又回到我們的身上!海洋垃圾的問題不在於是否清的完,而是在我們是否要開始清理,以及如何減少垃圾的產生」。所以這次特別帶著妹妹一同參加班上的淨灘活動,希望能夠用行動讓我們的地球更美麗!

張旭彰說,除了積極舉辦淨灘活動外,新北市近幾年來積極推動不塑政策,從環保兩用袋、商品萬用袋到reBAG代代箱傳,去年更召募了329家「新北不塑之客友善店家」,鼓勵店家不採用一次性用品或包裝無塑化,並歡迎民眾自備環保餐具消費等,降低塑膠製品的使用量。此外,還創新推出「新北Ucup」循環杯,用於不塑路跑、頒獎典禮或校園園遊會等各式活動,鼓勵市民朋友一起做個新北不塑之客。

環保局補充,新北市海岸線全長約122公里,不僅風景優美更是國際級的景觀,為了維持海岸線的乾淨,積極推動淨灘活動。經統計,107年度在新北市境內進行淨灘的各單位、學校及企業團體高達861場次,總共清除約309.44公噸垃圾及37.7公噸資收物。另外,也持續推動「民間企業認養海岸維護」計畫,截至本(108)年度3月底止共有27個單位認養約10.5公里的海岸,期待未來能有更多的單位一同加入認養海岸的行列,共同守護海岸環境,相關資訊歡迎上環保署「海岸淨灘認養系統」(https://ecolife.epa.gov.tw/coastal)及「全國揪團認養淨灘臉書粉絲團」(https://goo.gl/dEMd3I)網站查詢或洽環保局詢問。

資料詳洽:
環保局環境衛生管理科      李長奎科長   電話:2953-2111分機4032
環保局新聞聯絡人             王景弘             電話:2953-2111分機2059

 

「回上一頁」

收合選單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