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空氣品質指標( AQI )

新北市里環保糾察授證 守護環境由里來

單位:環境衛生管理科   管理人:李長奎科長   電話:(02)29532111分機4032  

【新北市訊】為有效遏止環保違規行為、維護環境整潔,新北市環保局首創「里環保糾察證」,讓熱心里長及里民加入環保糾察及污染通報的行列,進一步有效整合民間參與力量。今(31)日市長侯友宜親自為394位熱心環保的里長及里民授證,現場並由永和區民權里鄭文昌里長及土城區廣興里張淑玲里長共同代表上台宣誓,展現為環境努力的決心;市長也期許,透過這支環境衛生先鋒部隊的成立,讓新北市容更乾淨舒適。

市長表示,優質的環境是市民安居樂業的基礎,面對包羅萬象的環境污染課題,從小地方的違規廣告張貼到重大環保污染事件,與其事後靠清潔隊、里長或環保志(義)工事後收拾清理,更應該主動出擊糾察取證,頒發里環保糾察證,除了是請託,也是一份責任,更是使命的開始。往後除了清潔隊員、環保稽查員的辛勞付出及市府團隊的合作外,再加上領有里環保糾察證的熱心市民擔任巡視環境衛生的先鋒部隊,相信定能讓環境稽查的工作更有效率。

環保局說明,許多常見的違規行為,如遛狗便溺未清理、張貼違規小廣告、棄置垃圾包等,市民若能守望相助,適時的提醒、勸導、協助舉發甚至是清理,對於維護市容環境就有莫大的幫助。而其他的環保污染案件,如能第一時間通報,讓環保局能更迅速掌握即時情資,方能使不法行為無所遁形。

環保局強調,日前市長在基層訪視時,許多里長就曾反映房仲業者違規張貼小廣告的問題,市長非常重視,立即指示市府團隊從源頭管理遏止亂象。在環保局與地政局合作下,邀集房仲業者加盟店總部及工會進行宣導,並加強專案稽查,一旦查獲違規張貼的小廣告未標示業者名稱者,同步移送地政局依法處新臺幣6萬到30萬元罰鍰,在短短1個月內已移案告發58家,里長們紛紛回饋,路上違規小廣告數量有下降趨勢,市容變化非常有感,也願意一起加入環保糾察的行列,共同維護市容乾淨。

曾反映小廣告問題的鄭文昌里長亦表示,近期小廣告數量已減少了許多,但仍有違規業者趁著夜間周末清潔隊稽查人員休息的時間張貼,因此里長及環保志義工若發現違規小廣告,會先拍照後再撕下廣告,並將照片交給清潔隊查處,以期能更有效嚇阻業者違規張貼小廣告。

新店區中山里潘威志里長也提到,平日巡察的志工們,若配戴上里環保糾察證,對於隨處亂貼的售屋廣告、民眾遛狗不清狗便、大型家具未按表定時間堆放、垃圾丟包等行為有很大的遏止作用。執行糾察工作時,除了第一時間勸導違規行為人外,也將會通知清潔隊或主動協助清除,維持里內整潔。

五股區水碓里邱江永里長表示,今日水碓里的環保志工隊取得里環保糾察證,意義非常重大。從前你丟我撿(掃)的觀念,清潔人力再多也不足,也不能完全依靠清潔隊稽查,現在要從源頭管制才是重點,環保志工將一起協助巡查、勸導及通報,相信對不肖人士亂丟垃圾包或廢棄物、亂貼小廣告影響觀瞻及遛狗不清便等違規行為會有很好的遏止作用。

環保局強調,跨局處合作已是新北市政府的常態,再加上與里長及里民的合作,能夠讓環保稽查工作更加有效率。民眾只要不違規,便不用怕被任何人盯上,也希望有更多熱心的民眾一起加入,讓新北市成為市民心中最安居樂業的宜居城市。

資料詳洽:
環保局環境衛生管理科   李長奎科長   電話:29532111轉4032
環保局新聞聯絡人       黃文仰股長   電話:29532111轉1009
環保局新聞聯絡人       徐維         電話:29532111轉1013

 

「回上一頁」

收合選單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