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空氣品質指標( AQI )

環保英雄齊聚新北 共創低碳樂活幸福城市

單位:綜合規劃科   管理人:邱庭緯科長   電話:(02)29532111分機4101  

【新北市訊】新北市坐擁多元地貌景觀及豐富自然資源,更是匯集逾400萬人口的全國第一大城市,各行政區皆具有獨特的人文特色與生態環境,在地居民環保觀念的內化及與實踐是環境永續發展重要關鍵。為向一直以來在各角落默默付出的環保英雄們致敬,新北市環保局特於今(5)日假新北市政府6樓大禮堂舉辦「108年度環保英雄表揚大會」,由侯友宜市長親自頒獎予353名環保英雄,期許大家繼續為永續城市注入更多的活力與能量。


市長表示,新北市之所以能多年蟬聯全國最乾淨城市,都要感謝在地里長、環保志工、全體市民及清潔隊員們全力支持與付出,因為有這些基層夥伴的努力耕耘,才能讓我們擁有清淨整潔的美麗家園。而新北市也是第一個榮獲行政院環保署低碳永續家園認證評等計畫最高「銀級」認證的城市,所推行的各項節能減碳政策,包括「節電診所」、「清涼屋頂計畫」、「家電汰舊換新補助」、「低碳社區規劃師」及「夏月節電中,揪團來省電」等,因為有民眾的支持及踴躍參與,才能擁有卓越的節能減碳成效。


環保局表示,環境品質的提升,除了公部門的努力外,各社區、鄰里的志工也功不可沒。新北市全國首創的環保英雄遴選表揚活動已邁入第9年,除了對這群在地方環保上熱心付出的英雄,致上最大的肯定與感謝外,更希望能藉此鼓勵更多年輕世代加入環保志工行列,愛護自己的家園。


環保局說明,今年共有353名環保英雄受區公所或里長推薦參加遴選,並分為「低碳永續組」、「資源循環組」、「環境美化組」共3組,由評選團進行初選、複選與實地查訪後,決選出3名特優獎、21名優等獎、52名甲等獎及277名佳作獎。其中過關斬將、脫穎而出的3名特優獎得主,分別為來自三峽區安坑里曾碧娥、汐止區金龍里康順德及永和區民族里邱秀蘭。


獲得「低碳永續組」特優獎的三峽區安坑里曾碧娥女士,擔任國小教師數十載,期間取得教育部環境教育人員認證,更於退休後持續進修,並以環境教育推廣為己任,積極將環保低碳理念從校園帶入鄰里。長期推動家鄉環保宣導工作的她,利用數十年的教學經驗,導入環境友善農法、低碳旅遊及低碳飲食等觀念,鼓勵鄰里落實環保作為。更帶領師生與里民認識家鄉環境資源,並以當地植物構樹為教材,教導里民發揮創意,將天然資源做成有趣童玩與手提包,不僅傳承傳統工藝,更讓里民從製作過程中體悟資源得來不易,必須珍惜與善加利用。其同時成立三峽鎮橫溪流域護溪聯盟,邀請里民及遊客共同參與淨溪活動,以實際行動保護河川生態。


「資源循環組」特優獎得主汐止區金龍里的康順德先生,投入環保志工行列已逾十年,雖然曾因中風導致行動不方便,但仍不影響他對環境保護工作的熱情。其協助成立黃金資收站,熟知分類原則且擔任要職的他,無論嚴寒酷暑,只要是資收日都能看見他在人群中指導分類的忙碌身影,其克服瓶頸、以身作則的精神,感動了其他里民挽袖投入。此外,其亦擅長修繕二手單車、家電與傢俱,並以義賣、贈予低收入戶或鼓勵里民以資收集點的方式兌換,促進資源再利用。更特別的是,其與妻子協力合作,妥善利用資收物或廢棄物特性,將其做為其他用途或裝置藝術,例如將廢棄雨傘布車縫為腳踏墊、雨衣等生活用品予大家分享,或是協助里長於里內推廣以回收寶特瓶製作省水盆栽種植蔬菜。


「環境美化組」特優獎得主邱秀蘭女士則策劃了永和區民族里最廣為人知的民族休閒公園。其有鑑於瓦磘溝長年淹水,影響周邊居住品質,便積極與里內志工改造髒亂點為綠地公園,並於其中栽培多種櫻花,而每當櫻花盛開時,居民們便共同舉辦賞櫻音樂會;更首創於公園內設置漂流圖書站,成為附近居民散步乘涼及陶冶性情的好去處;此外還利用雨水回收系統打造小型魚菜共生循環生態及壁掛式盆栽滴灌,是鄰近國小校外活動的環保教材。其從發想、規劃、執行到維護皆親力親為,為都市的水泥叢林中,增添了絢爛的色彩與溫暖的人情味,是為社區環保行動的優良標竿。


環保局表示,新北市環保英雄遴選表揚是全國首創,也是串聯鄰里力量推廣環境保護的重要政策。迄今,新北市已遴選出2,800餘位對環保熱心貢獻卓越的環保英雄,在給予鼓勵與感謝之餘,期透過分享他們努力的故事感動更多人一起投入環保工作,使新北市成為環保意識的搖籃,並讓這股綠色力量茁壯成長,漸漸植根於社會各角落。

資料詳洽:環保局綜合規劃科 邱庭緯科長    電話:29532111分機4101
          環保局新聞聯絡人 黃文仰股長    電話:29532111分機1009
          環保局新聞聯絡人 徐維          電話:29532111分機1013

 

「回上一頁」

收合選單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