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空氣品質指標( AQI )

異味瀰漫板橋市區 重案組科技破案 業者無從狡辯

單位:環保局環保稽查科   管理人:許銘志簡任技正   電話:(02)29532111分機3031  

【新北市訊】昨(18)日下午15時許環保局接獲民眾通報,在新北市板橋火車站一帶聞到明顯刺鼻酸味,因異味範圍極廣,環保局出動甫掛牌成立的環境稽查重案組,攜帶直讀式快篩科學儀器支援調查,經科學儀器檢測數值及風速風向分析,確認異味為板橋觀光街內的信成油廠所排出,將依違反空氣污染防制法第32條規定告發處分,最高可處新臺幣500萬元罰鍰,同時命業者須改善後始得恢復作業,成功的在2個多小時破案。

    環保局表示,在接獲民眾通報異味後,即派員火速趕往板橋火車站附近稽查,並於縣民大道附近也發現有相同的味道。因異味分布範圍相當大,已非傳統污染查找可以負擔,故立即通知環境稽查重案組攜帶氣味偵測器及相關科技設備,協助沿線巡查可疑異味來源,以加速污染追查及掌握。於判定風向及大範圍透過直讀式儀器檢測分析後,追查到縣民大道及觀光街口具明顯數值反應,即確定來源應為觀光街內廠商所排出。最後於觀光街58號之信成麻油工廠外發現明顯麻油燒焦異味,在工廠門外使用氣味偵測器量測數值為19,此數值已超過一般餐飲油煙異味4到5倍之多。稽查人員遂進場稽查,發現該工廠正進行壓榨芝麻作業中,雖設有6臺靜電集塵設備集2臺水洗設備,惟其中1臺水洗設備異常故障,致異味未被有效收集及處理(廠內氣味偵測器量測數值達173)散布於空氣,已違反空氣污染防制法第32條第1項規定,環保局依法告發處分,最高可處新臺幣500萬元罰鍰,另命業者應於修復空污防制設備後始能運作。

    環保局提醒所有業者,於設立工廠時應即規劃設置適當的污染防制措施並且需定期維護及保養,以免污染環境。稽查人員24小時輪值沒有假期,強力悍衛新北市的環境品質;而環境稽查重案組成立後,也將著手調查長期系統性環境犯罪、難以解決之大規模污染案件及重大國土破壞案件,落實新北市環境安全。環保局並呼籲民眾若發現污染事件,請立即透過1999市政服務專線通報環保局,並盡可能提供發生時間、地點及相關線索,只要有確切不法事證,環保局一定辦到底,絕不寬貸。


資料詳洽:
環保局環保稽查科  許銘志簡任技正   電話:2953-2111分機3031
環保局新聞聯絡人  黃文仰股長          電話:2953-2111分機1009
環保局新聞聯絡人  徐維                     電話:2953-2111分機1013

 

「回上一頁」

收合選單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