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空氣品質指標( AQI )

排氣檢驗品質掛保證 用心服務有口碑 新北市表揚35家優良定檢站及1家柴油車認證保養廠

單位:空氣品質維護科   管理人:郭淑萍科長   電話:(02)29532111分機3261  

    【新北市訊】新北市環保局今(20)日舉辦「優良定檢站暨授權柴油車認證保養廠表揚典禮」,本次共561家定檢站參與,環保局針對檢驗品質、儀器品質、檢驗車輛數、無販售非認證排氣管等四大項目進行評鑑,共遴選出5家金站獎(連續2年為優良定檢站)、35家優良定檢站、1家柴油車認證保養廠及4家特色定檢站。並由環保局副局長朱益君親自頒獎並予以肯定其長期協助環保局執行機車排氣定檢業務。

    朱益君副局長表示,空氣品質將影響民眾的健康,而機車定期排氣檢驗,在移動污染源排放管制方面,扮演了舉足輕重角色,定檢站的服務態度及檢測品質,更將直接影響民眾觀感與定檢率。環保局為維護空氣品質並提供市民朋友更便捷的定檢服務,自106年起,環保署全面開放申設定檢站,定檢站家數由396家增加至561家,站數為全國之冠,而透過評鑑機制,使定檢站落實檢測品質外,也促使定檢站提供更多貼心的服務。

    環保局表示,每年均針對設置於新北市滿一年之機車定檢站進行評鑑,項目包含檢驗品質、儀器品質、檢驗車輛數、無販售非認證排氣管等,亦公開表揚表現優異之定檢站。今年共計561家定檢站參與評鑑,競爭激烈,共遴選出5家金站獎(連續2年為優良定檢站)、35家優良定檢站及1家柴油車認證保養廠。獲得金站獎的定檢站分別為頭前庄汽車股份有限公司、昆輝機車行、富順車業行、謝氏機車業行及國葉車業有限公司。

    其中三重區昆輝機車行,已經連續10年獲獎,熱心的服務態度使民眾每年都主動回來做機車定檢,其檢測數也是全市定檢站的前三名。此外,頭前庄汽車股份有限公司首創機車雙檢合一政策,該站先成立重型機車監理站代驗場,再向環保局申請機車排氣檢驗站,提供重型機車車友一站式服務,車友在定檢站即可同時完成雙項檢驗,節省車主奔波時間,因此服務使該定檢站檢驗數較109年大幅提升增加1千餘輛,共創雙贏的成效。

    今日也針對新北市第一家授權柴油車認證保養廠永德福汽車股份有限公司五股廠予以表揚,其自96年成立至今已15年,為臺灣Scania柴油車原廠,自107年起配合環保局推動保檢合一政策,積極投入人員訓練及設備建置等相關工作,經專家學者審核,於110年通過認證評鑑成為新北市首間認證保養廠,每年可供150輛以上大型柴油車黑煙檢測服務。環保局授權該廠核發自主管理標章,只要柴油車排氣檢驗符合規定,即可當場核發柴油車自主管理標章,讓車主在進行車輛保養的同時,亦可進行排氣檢測領標章,達到簡政便民效果。環保局感謝其協助推動柴油車保檢合一,提供代驗黑煙檢測與核發環保標章工作,投入環保業務不遺餘力。

    此外,環保局也從獲獎之30家優良定檢站,再選出4家「特色定檢站」,其皆已傳承予第二代,經營理念納入新思維後,各具特色,其中通天車業有限公司獲得「驗車神槍手獎」,其在板橋區設立逾40年,因專業服務深受顧客好評並為知名資深機車經銷商,檢驗車輛絡繹不絕;永湛車業有限公司獲得「潔淨定檢站獎」,其店面設置維護區、檢驗區、獨立客戶休憩區,整體環境乾潔舒適且寬敞,並提供無線網路及手機充電等貼心服務;金旺昇機車行獲得「友善定檢站獎」,老闆待客如親,且開發手機通訊軟體供車主線上諮詢及排氣檢驗與強制險通知功能;燦贏實業有限公司獲得「車友之家獎」,顧客休息區與維修、檢驗區分開,顧客資料建立完整,老闆定期以簡訊通知車主回檢,獲得顧客高評價的滿意度。 

    環保局說明,柴油車所排放的廢氣,已被世界衛生組織(WHO)旗下的國際癌症研究署(IARC)認定為第一類致癌物質,而環保局與民間保養廠合作,推動保養與檢驗結合,落實「保檢合一」精神,經持續追蹤後,發現該廠所核發之自主管理標章,於有效期限內皆無再被檢舉之紀錄,顯見其檢驗品質與保障。

    環保局提醒,出廠滿5年以上機車,無論使用與否,只要車籍狀態正常,每年應於行車執照原發照月份前後1個月內完成排氣檢驗,若超過檢驗期未定檢,可處500元罰鍰;逾期6個月仍未定檢,屆期未完成檢驗者再處3,000元罰鍰,最重得移送監理機關註銷車牌;另柴油車除了定期維護保養外,車主可至各縣市柴油車檢測站或環保局授權之民間認證保養廠進行檢驗,並取得自主管理標章,可確保車輛排煙合格外,也可通行全國各縣市空氣品質維護區。環保局呼籲所有機車或柴油車車主,不讓愛車排放之廢氣成為空氣污染的罪魁禍首,請每年落實車輛排氣檢測,除避免受罰外並為維護空氣品質盡一份心力。

資料詳洽:
空氣品質維護科  郭淑萍科長   電話:29532111分機3261
新聞聯絡人      黃文仰股長   電話:29532111分機1009
新聞聯絡人      許瑜庭       電話:29532111分機1013
 

 

「回上一頁」

收合選單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