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空氣品質指標( AQI )

背景說明

菸蒂體積雖然小,卻是環境中常見的垃圾之一,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資料顯示,菸蒂占全球海洋廢棄物30至40%!菸蒂不僅是垃圾,更是有毒無法分解的垃圾,它包含了50種致癌物質、重金屬及環境賀爾蒙;而菸嘴是由醋酸纖維素(cellulose acetate)所組成,最終僅能分解成細小的塑膠微粒。因此沒有妥善處置的菸蒂會轉化為塑膠微粒污染土壤、水源最後進入食物鏈,對我們的環境帶來不可忽視的威脅,且一旦進入人體,會造成癌症、免疫力降低、畸形、損害生殖系統等影響,故期盼新北市民愛護環境之熱情可以轉換成行動力,為我們的生活環境盡一份力。

菸蒂熱點調查

依照107年調查的結果,可發現髒亂點型態以水溝蓋最多,推測原因為民眾不清楚菸嘴主要成分為醋酸纖維素、石綿纖維等有毒物質,自然生物降解的時間非常久,對環境傷害巨大,而大多數癮君子都有邊走邊抽的習慣,看到水溝就隨意將菸蒂丟入水溝內,因此調查結果中發現卡在水溝蓋上的數量最多。其次則為停車場和騎樓、商家門口,推測原因為民眾缺乏公德心在上車前隨意丟棄,以及將菸蒂隨手丟棄於馬路邊、人行道上。

菸蒂告發案件統計

為提升本市環境清潔,降低亂丟菸蒂造成環境污染,透過派員執行稽查取締作業,若現場採證屬實即依廢棄物清理法予以告發與裁處。彙整本市107年至109年10月加強取締亂丟菸蒂情形分別為1,149、5,347及3,976件,有關案件查詢,民眾可至違反廢棄物清理法案件管理資訊系統查找相關資訊。

                                                                   

                                                                107年菸蒂熱區統計圖
菸蒂告發案件數

沿街宣導菸蒂不落地

透過沿街宣導發放DM及宣導品並邀請民眾及商家簽名響應,以提昇民眾的環保意識。為使民眾了解菸蒂不落地相關議題之內容,提供攜帶型菸蒂袋做為宣導品,讓民眾抽菸後可直接將菸蒂收集於攜帶型菸蒂袋,並擇時再將菸蒂置於集菸桶,除了便於民眾收集菸蒂外,更可解決集菸桶密度不足的問題,以達政策推廣宣達之效。共獲63間商家簽名響應活動,大部分民眾及商家均表示認同菸蒂不落地政策,及願意協助推廣理念及實踐。

市集攤販宣導  市集民眾宣導

                                                 市集攤販宣導                                                                                                               市集民眾宣導

服飾商家宣導  小吃商家宣導

                                                     服飾商家宣導                                                                                                           小吃商家宣導

眼鏡商家宣導  車業商家宣導

                                                   眼鏡商家宣導                                                                                                        車業商家宣導

菸灰袋宣導品菸灰袋宣導品

                                                                                                                  菸灰袋宣導品

為降低菸蒂亂丟造成的環境衛生問題,本局持續推動菸蒂不落地宣導及推動計畫。透過辦理「菸灰菸蒂不落地宣傳推廣計畫」,邀請6間民間環保志工團體參與,藉由民間團體的力量,號召各區各里的民眾,共同來維護本市的環境整潔,其成果照片如下圖。

環保志工團體宣導  環保志工團體宣導

環保志工團體宣導  環保志工團體宣導

                                                                                                        環保志工團體宣導活動照片
結合民間團體聯合推動菸灰菸蒂不落地宣傳推廣計畫

於107年8月至9月期間,六個環保志工團體(社團法人新北市共同學習推廣協會、土城自然景觀保護協會、台灣環保協會、新北市蘆笙環保協會、中華社區生活品質協進會、禪武耘生活協會)共計辦理了19場的推廣宣導活動,宣導人數達1,748人次(如下表),清掃約三千餘根菸蒂。此外,本局亦結合世界清潔日,於107年9月15日辦理「菸灰菸蒂不落地誓師大會暨成果發表會」,帶領六個民間環保志工團體與多位里長及里民共同宣誓「菸頭不落地,新北更美麗」口號並進行淨街宣導活動,喚醒民眾注重因亂丟菸蒂造成環境衛生髒亂之現象,並宣導吸菸民眾不可亂丟菸蒂破壞環境。

邀請團體類型

民間環保志工團體名稱

宣導場次

宣導人數

民間環保志工團體

社團法人新北市共同學習推廣協會

3

192

土城自然景觀保護協會

3

416

台灣環保協會

4

600

新北市蘆笙環保協會

3

150

中華社區生活品質協進會

3

210

禪武耘生活協會

3

180

家園無菸蒂行動

本市於108年8月至10月辦理「家園無菸蒂」活動,透過撿菸蒂兌換專用垃圾袋及抽獎雙重獎勵活動,鼓勵民眾一起減少環境中的菸蒂。經統計家園無菸蒂成果,已清除約1,838萬根菸蒂。依據各區隊回報之成果,以板橋區、新莊區及樹林區為菸蒂撿拾量前三名。本局呼籲吸菸民眾應養成「吸菸自備菸灰菸蒂盒」、「不亂丟菸灰菸蒂」、「不邊走邊抽菸」等好習慣,後續也將持續擴大稽查取締違規者,一旦查獲將依廢棄物清理法處以新臺幣1,200元以上6,000元以下罰鍰,請吸菸民眾勿以身試法,共同守護我們的環境。

民眾積極響應「家園無菸蒂」活動成果  民眾積極響應「家園無菸蒂」活動成果

                                                                                   民眾積極響應「家園無菸蒂」活動成果

單位: 環境衛生管理科  管理人: 鄭忠豪   電話:29532111 分機 4056

收合選單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