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空氣品質指標( AQI )

濕地故事館

A

若為清潔隊專車收運公寓大廈(社區)之回收物,不適用本次公告新規定,但應符合與該清潔隊約定之分類、交付方式。

A

環保購物袋如不織布袋、手提帆布袋、手提環保袋、布米袋、塑膠編織米袋,若拿來盛裝回收物不可綑綁打包,需敞開開口,以利清潔隊人員確認內容物,建議民眾重複使用盛裝回收物,減少塑膠使用。

A

盛裝回收物給資源回收車時,應使用可辨別內容物之袋子或箱子,讓清潔隊員清楚辨視為原則,若使用不透明塑膠袋,不可綑綁開口,需敞開開口,以利清潔隊人員確認內容物,可符合規定。

A

本次公告回收方式請民眾將7種易致火災、割傷與直接再利用資收物分開單獨回收,包括乾淨塑膠袋、玻璃容器、乾淨保麗龍、照明光源、乾電池(含行動電源)、易燃物(卡式瓦斯罐、打火機、點煙器等),民眾可於循線資收車到達時分開拿給清潔人員,上述未規範之資源回收物並無規定需分開單獨回收。

A

基於消防安全、人員安全與提高回收效益,以維護公共安全,確保人民生命財產,本次公告回收方式請民眾將7種易致火災、割傷與直接再利用資收物分開單獨回收,民眾可於循線資收車到達時分開拿給清潔人員,若要裝袋,建議多使用可重複使用的袋子,重複盛裝資收物,減少一次性塑膠袋的使用。

A

有關本市回收分類政策之規定,盛裝回收物給資源回收車時,為避免無法辨別內容物之袋子摻雜垃圾或危險回收物,造成清潔隊員分類困難及收運危險,除使用透明或半透明塑膠袋外,也可使用可由外觀辨明內容物袋子或箱子(如紙箱、紙袋或重複使用之環保袋)盛裝資源回收物;若使用不透明塑膠袋,不可綑綁開口,需敞開開口,以利清潔隊人員確認內容物,未依規定分開回收可由清潔隊稽查人員現場告發並處以新臺幣1200元以上6000元以下罰鍰。

A

這兩種回收物需要乾淨且不得含有雜質才能回收再利用,一旦被污染或有髒汙就只能當垃圾處理,未依規定可依廢棄物清理法處新臺幣1200元~6000元罰鍰。

A

這兩類回收物若是與其他資源回收物混合起一起,清潔隊在分類時就會有容易被割傷的風險,且許多照明光源內含有汞成分,一旦破損會造成清潔隊員的健康危害,所以分開回收可以減少破損與降低割傷的情況,未依規定可依廢棄物清理法處新臺幣1200元~6000元罰鍰。

A

排出廢乾淨塑膠袋、廢玻璃容器、包裝用發泡塑膠(保麗龍)、廢照明光源、廢乾電池與廢鉛蓄電池應確實分類,分開單獨交付回收;易燃物(卡式瓦斯罐、打火機、點煙器等)應先將內容物用盡或排空後,單獨交付回收。

A

可回收的廢乾淨塑膠袋指聚乙烯對苯二甲酸酯(PET) 、聚乙烯(PE)、聚氯乙烯(PVC) 、聚丙烯(PP)、聚苯乙烯(PS)單一塑膠材質之購物用提袋及包裝袋(不含複合性材質),且其袋內外不得含有固體雜質及油脂,並需要單獨交付回收。

A

一、如有淨灘垃圾收運需求,請於淨灘活動14天前至海岸淨灘認養系統(https://ecolife2.moenv.gov.tw/BeachCleanup/)申請淨灘,申請通過後將電話聯繫有關環境維護袋及垃圾收運事宜。
二、有關海岸認養請至海岸淨灘認養系統申請並填寫海岸環境清潔維護認養申請書紙本寄至本局(地址:新北市板橋區民族路57號),或掃描後寄至承辦人信箱,相關問題可電洽本局2953-2111#4038。

A

一、不讓斑蚊進屋:
設置紗窗、紗門、噴灑殺蟲劑或點燃蚊香驅蚊。
二、不讓斑蚊繁殖:
1、清除病媒蚊孳生源(積水容器)並將裝飾容器(花瓶、花盆、水盤等):每週刷洗並換水一次。
2、廢棄容器(廢輪胎、空瓶、空罐等):清除、倒置或覆蓋、填土。
3、積水地下室:排除積水,或施放殺幼蚊劑、鹽、清潔劑、油等。
4、天然容器(竹筒、樹洞、石穴、葉腋等):用泥土、沙子或海綿填滿。
三、不讓蚊叮咬:
掛蚊帳;穿長袖長褲;裸露處塗防蚊液(藥膏)、忌避劑等。

A

環境中如有各式各樣的天然及人工積水容器 如花瓶底盤 、 儲水桶 、 建築屋簷 、 竹筒 …等 都是潛在的孳生源 ,其清澈之水源提供 了病媒蚊 幼蟲階段生長 的場所。為防範登革熱發生或快速控制疫情, 最根本有效的防治策略便是澈底清除孳生源。

A

經由3-8天潛伏期(最長可達14天)後開始發病,而成為傳播者,此病人於發病前1天至發病後5天期間,稱為「可感染期」(或稱「病毒血症期」),此期間病人若被雌蚊叮咬吸血,人體內的登革病毒傳播到斑蚊體內,病毒於蚊體內經過8-12天的增殖後,此病媒蚊便終身具有傳染力,當它再叮咬吸血其他健康的人時,即可將登革熱病毒傳播擴散出去。

A

登革熱主要症狀為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痛、骨頭關節痛、出疹(疾病後期)或噁心、嘔吐等。

A

登革熱(Dengue fever, DF)又名斷骨熱、天狗熱,中醫稱為斑痧,是我國第二類法定管理的急性蚊媒傳染病,台灣地區的媒介昆蟲為埃及斑蚊與白線斑蚊。

A

一、老鼠可能傳播疾病如下:
(一) 直接傳播:沙門氏菌症、鉤端螺旋體症、漢他病毒出血熱、原蟲病、條蟲病、出血熱。
(二) 間接傳播:鼠疫、地方性斑疹傷寒、恙蟲病、立克次體痘、巴比西亞原蟲病、旋毛蟲病、廣東住血線蟲。
二、防治鼠患方法如下:
(一) 源頭防治:
1、封閉鼠道、不讓鼠來(避免門縫過大、隨時修補破損處、必要時紗窗改用不銹鋼材質、排水管裝設0.6公分以下網目之柵網、圍牆縫隙、 孔洞應以水泥封堵)。
2、斷絕鼠糧、不讓鼠吃(食物需封存妥善、廚餘及垃圾需密封並儘速包妥清運)。
3、整頓環境衛生、不讓鼠住(住家內、外避免堆積雜物以免鼠類藏匿、定期清理水溝、定期清理倉庫、儲藏室;倉庫內物品整齊排放,物品與牆壁保持距離,儲物架與地面保持約30至45公分的距離)。
(二) 控管防治:
1、沿著牆壁、牆角或鼠類經常活動的路徑,置放捕鼠籠、捕鼠夾、粘鼠板、毒餌等以捕殺鼠隻。
2、放妥捕鼠器或毒餌後不要經常變動,觀察數日,如無鼠隻前來才更動位置。此外捕鼠器須放平穩,以免搖動驚走鼠隻。

A

一、居家如果存在跳蚤,人們在被叮咬後的反應一般因人而異,有的被叮咬後無任何反應,有的會出現紅斑、丘疹、風團,局部皮膚紅腫劇癢,中央可見針頭大紫紅色斑點,是叮咬的痕跡,有的可在紅腫表面出現水皰。
二、居家防治跳蚤的方法如下:(一)源頭防治:1、避免於衛生條件不佳區域環境從事戶外活動。2、居家應保持通風、乾爽環境狀態。3、經常為居家飼養寵物梳洗、打掃窩巢。4、嚴禁流浪貓、狗進入家中或與寵物接觸。 (二)控管防治:購買合格的環境用藥(防治對象包含跳蚤)噴灑於地板、牆角縫隙 等蚤類常藏匿的處所,如危害面積廣大或嚴重,可委託合格的病媒防治業者處理。

A

提供民眾查詢已登記環藥產品資訊,及合法病媒防治業、環境用藥販賣業,如下:環境用藥許可證及病媒防治業網路查詢系統(https://mdc.epa.gov.tw/PublicInfo/)

A

一、依環境用藥管理法(以下簡稱本法)第十一條第一項規定:
環境用藥販賣業及病媒防治業,應向當地主管機關申請,經審查核准登記,領得許可執照後,始得營業。但環境用藥製造業者於環境用藥製造許可證登記之廠商或製造廠址兼營自製產品之輸出、批發、零售及自用原體輸入者,免申領環境用藥販賣業許可執照;其登載事項、申請條件、程序、准駁、撤銷、廢止、變更、停業、復業、歇業及其他應遵行事項之準則,由中央主管機關定之。

二、新北市政府雲端櫃檯申辦e服務(https://service.ntpc.gov.tw/eservice/CaseData.action)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