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北市需處理將近4百萬市民產出的家戶垃圾,儼然是一項巨大的挑戰,為推動垃圾減量,新北市2010年起全面實施垃圾費隨袋徵收,讓全市垃圾量從2008年每天2497公噸,降低為2016年的每天1360公噸,減量比率高達45.54%,資源回收率也從30.1%增至52.86%,垃圾減量及資源回收率均為全國第一,成為全台示範縣市。於《遠見》2016縣市總體競爭力體檢中,新北市以「平均每人每日垃圾產生量」0.70公斤,蟬聯全台最低的寶座,是全台垃圾減量最多的!

 

/黃金資收站/

全民做資收 全民想回饋為了促進垃圾減量及增加資源回收率,新北市從100年8月開始推動「黃金資收站」政策,把資源回收物變成黃金。只要把家裡整理好的資源回收物送到黃金資收站,就可以累積點數兌換專用垃圾袋或綠色商品!
根據統計,台灣人用「塑」成癮,平均每人每天使用2.7個塑膠袋,也就是說,每年台灣用掉180億個塑膠袋,約是歐洲國家的四倍!而且海洋廢棄物數量第一名就是塑膠袋,並且可能要花費長達一千年的時間才能分解,對我們的環境造成極大的危害。

黃金資收站


/幸福小站/

新北提倡節能省碳、物資循環及關懷弱勢族群,於民國97年7月24日示範推動「舊愛新歡-餘裕物資媒合平台」整合各機關、團體及社區推廣,並成立全國首創幸福小站,免費提供功能正常無損壞回收物資給弱勢及失業家庭、清寒學童、火災受災戶及需救助原住民等對象。

幸福小站


/減「塑」配方/

根據統計,台灣人用「塑」成癮,每年全台用掉180億個塑膠袋,約是歐洲國家的四倍!海洋廢棄物數量第一名就是塑膠袋,並且可能要耗費數百年才能分解完成,對我們的環境造成極大的危害。


/環保兩用袋、萬用袋/

環保兩用袋就是由新北市政府與業者合作,結合了『購物袋』以及『專用垃圾袋』雙重功能的購物袋,在賣場購物時可以用來裝購買的物品,回家後還可以當成專用垃圾袋使用,不但物盡其用,達到環保目的,更減少了塑膠袋的使用量喔!

環保兩用袋,共三張圖片  

       環保萬用袋


/reBAG袋袋相傳/

為了幫助大家解決家中過多環保購物袋的問題,也培養重覆使用環保購物袋的習慣,新北市政府已於103年8月正式啟動「袋袋相傳reBAG平台」,鼓勵民眾捐出家中多餘的購物袋,由環保局清潔、整理並掛上reBAG標誌吊牌,給予原本閒置的購物袋「活化共享」的新生命。

reBAG標誌

新北樂圾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