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空氣品質指標( AQI )

環境用藥選購宣導短片

 

(一)何謂環境衛生用藥

環藥5W示意圖

  1. What-「環」藥是什麼:依「環境用藥管理法」定義,環境衛生用殺蟲劑、殺?劑、殺鼠劑、殺菌劑及其他防制有害環境衛生生物之藥品。製造、加工或輸入均須取得許可證。
  2. Who-誰能用「環」藥:環境用藥依濃度及使用方式分為環境用藥原體、一般環境用藥、特殊環境用藥。環境用藥原體是用來製造環境用藥產品的有效成分原料,限由環境用藥製造業使用。一般環境用藥有效成分含量較低、使用簡便,民眾可在超商、賣場購買,直接拆封後使用。特殊環境用藥為限制用藥,其濃度較高,需穿戴安全防護設備並稀釋,未取得許可執照者不得販賣及使用。
  3. Which-防治對象:防治居家周圍環境及公共場所之有害環境衛生生物,例如:蚊子、蟑螂、蒼蠅。
  4. When & Where-「環」藥使用時機及地點:環境衛生用藥適用於居家及公共場所之室內外周圍環境,使用時應因地制宜。為了避免污染食物、食器、飼料、作物、禽畜,環境用藥不可直接向前述物品及動、植物飼養場所噴灑。

 

資料來源:環境部化學物質管理署
 

 


 

(二)各種居家環境衛生用藥使用時注意事項

 
      1.噴霧殺蟲劑

●噴灑前,人畜先撤離且食具與魚缸加蓋。
●著長袖衣物,由內而外倒退著噴。
●噴完後緊閉門窗且洗手漱口。30分鐘後打開門窗並清掃蟲屍。
●切忌對火噴,以免引起火災。
●切忌對著人體、食物及其他常接觸噴灑。
●孩童切勿動手噴灑。
 

      2.蚊香或電蚊香

●家中有老人、幼童或患有呼吸道疾病者少用。
●室內有人時使用,需注意通風。
●注意蚊香四週之易燃物,小心引起火災。
●勿讓孩童觸摸電蚊香之發熱板。
 

      3.煙燻劑

●緊閉門窗且被報紙或破布塞門窗縫隙。
●碗盤、食物均需加蓋且把抽屜與櫥櫃打開。
●人跟寵物必須離開現場。
●約5至6小時後再把門窗打開通風。
●食用的物品及器皿,最好要擦洗後再使用。

 

(三)住家環境衛生用藥應具備的條件 

●高度安全性
●速效且殘留性低
●清潔性且使用簡便
 

(四)選用及使用環境衛生用藥需注意事項

●環境部許可(有環署衛製或環署衛輸等字樣)且包裝及標示完整。
●使用前詳閱標示。
●使用時依標示上說明使用。
●能不用就不用;能少用就少用。
環境部網站查詢合格用藥
 

(五)環境衛生用藥標示內容應包括:

 
環境用藥字樣 適用範圍及使用方法
警示圖案或警語 使用及儲藏時應注意事項
許可證字號 中毒症狀、急救及解毒方法
品名 廢容器回收清理方式
有效成分及含量 廠商名稱、地址及電話號碼
性能 製造日期及批號
劑型及內容量 產品有效期限

 

(六)環境用藥選購四步驟

 

圖1
圖片來源:環境部化學物質管理署
  1. 要對症:確認防治對象(例如:蚊子、蒼蠅、跳蚤、蟑螂),對症下藥。
  2. 要合法:認明合法登記,注意產品標示是否有環管署核准的「環管衛製字第○○○○號」、「環管衛輸字第○○○○號」或「環衛藥防蟲字第○○○號」等字號。
  3. 要時效:確認產品製造日期及有效期限,以免買到過期的劣藥。
  4. 要識標:使用前先看標示(產品外包裝),依標示使用才能安全又有效。
★環境部化學物質管理署已建置「環境用藥許可證照查詢系統」,只要鍵入產品名稱或許可證字號,即可查詢所選購的環境用藥是否合法登記,也可查詢合法的病媒防治業及環境用藥販賣業。另外,該署也建置「環境用藥安全使用網站」,民眾可透過該網站獲得安全用藥知識或查詢不合格環境用藥商品資訊,歡迎多加利用。

 

(七)小心偽藥

●偽藥易出沒地:傳統市場、夜市、花市、網拍賣場
●偽藥特徵:誇大藥效、分裝賣、標示不明、無許可字號
●近期查獲偽藥:網路-三泉行;歐里揚蟑螂藥
達豪殺蟑餌劑正面 達豪殺蟑餌劑背面 366防蚊掛片圖

(八)環境用藥廣告

隨著網路普及,網路購物也成為民眾購物的主流之一,但日常生活中常使用的防蚊液、防蚊掛片、蟑螂餌劑等殺蟲劑,其實他們還有一個法定名詞稱為「環境衛生用藥」,而近期有越來越多的民眾藉臉書、蝦皮、露天等平台刊登販售殺蟲劑等一般環境用藥的廣告,卻不知道已經觸犯相關規定。

環境用藥與一般商品不同,是有特別法在管理的藥品,依環境用藥管理法32條規定,非持有環境用藥許可證、環境用藥販賣業或病媒防治業許可執照者,不得為環境用藥廣告,一般民眾非上述業者是不可以在網路上販賣各種殺蟲劑,無照上網拍賣一旦被查獲,將處新臺幣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

網路廣告環藥須知

(九) 找尋合格專業的病媒防治業者
民眾如有居家環境除蟲需求,除可自行選購使用經環境部核准登記之一般環境衛生用藥(居家殺蟲劑),並依據產品上所刊登之標示使用,如有需要專業害蟲防治需求,應找尋合法取得許可執照的病媒防治業者(除蟲業者)進行施作。
圖2

圖3

收合選單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