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空氣品質指標( AQI )

廚餘回收再利用

由於民生富裕與國人飲食習慣的關係,國民日常生活產生的垃圾中,往往含有極高比例的「廚餘」,包括剩飯菜、菜葉、果皮、食物殘渣等物質,約佔一般家庭垃圾量的二至三成。以往農村社會,收集餿水餵豬是一極為普遍的行為,但是在都市化越來越發達的地區,容易形成髒亂的收集行為,將逐漸無法見容於現代社會。     

廚餘由於含水份高,且鹽份也高,故不適合焚化處理。而若送到掩埋場,將可能造成臭味及滲出水污染問題,也不合適。而另一方面,既然廚餘含有豐富的有機成份,若能回收再利用,不但可減輕垃圾處理壓力,更符合廿一世紀資源永續經營之環保潮流,以推動廢棄物減量與多元化處理之政策方向。

家戶廚餘分為2類,包含項目參考:

類別 項次 包含
項目
細項內容 備註

養豬(熟)廚餘

1 米食類 各類米糧、白飯、麥片及各類米製品如白米、五穀米、糙米、薏仁、稀飯、八寶粥等。 不包含塑膠袋、餐具等
2 麵食類 麵條、麵包及各式麵粉製品如:土司、蛋糕等。 不包含外包裝
3 豆食類 豆乾、豆腐、豆花、豆渣及各類豆類產品如:咖啡豆等 不包含外包裝
4 肉類 如:煮熟之雞、鴨、魚、牛、羊、豬肉等。

1.不包含外包裝。

2.未烹煮之豬肉、豬內臟有豬瘟感染疑慮,不可回收,請裝專用垃圾袋丟垃圾車。

3.各式動物骨頭為一般垃圾,請裝專用垃圾袋丟垃圾車。

5 零食類 各式餅乾、糖果、巧克力、堅果等。 不包含外包裝、口香糖
6 罐頭食品類 各式罐頭食品內容物。 不包含外包裝
7 粉狀類 奶粉等各式粉末狀可食用品如:鬆餅粉、麵粉、太白粉、蕃薯粉、麵包粉、糖、抹茶粉、可可亞等。 不包含外包裝、食鹽、調味包等
8 其他類 各式過期食品及剩菜剩飯等如:水餃、魚丸、香腸、乳酪、起司等。 1.無法破碎之牡蠣殼、貝殼等硬殼類不可回收,請用專用垃圾袋交付清潔隊。
2.雞、鴨等動物羽毛不可回收,請用專用垃圾袋交付清潔隊

堆肥(生)廚餘

1 果皮(殼)類 果皮、瓜子殼、花生殼、菱角殼等水果殼,如:筍皮、玉米葉、鳳梨皮、柚子皮、百香果殼、開心果殼、榴槤殼、椰子殼等 1.家戶以外非事業者(如飲料店、攤販)產生之榴槤殼、椰子殼等須切至10公分*10公分以下放入堆肥廚餘貯存桶。
2.家戶產生之榴槤殼、椰子殼請另行裝袋交回收車清運回收,勿與廚餘及垃圾混雜)。
2 園藝類 如:花材、樹葉、草本植物之根莖葉。 不包含:
粗大樹幹、樹枝等
3 植物殘渣類 茶葉渣、咖啡渣、中藥渣、蔗渣等。 不包含:茶包袋、袋飾及棉線等外包裝
4 軟殼類 (1)蛋殼:雞、鴨、皮蛋殼等。
(2)蝦殼:蝦頭、蝦殼(不含龍蝦殼)等。
無法破碎之牡蠣殼、貝殼等硬殼類不可回收,請用專用垃圾袋交付清潔隊。
5 水果類 (1)未食用的水果,如:木瓜、奇異果、香蕉、鳳梨、芭樂、桑椹、番茄、草莓、西瓜、釋迦、枇杷、楊桃、蓮霧、芒果、葡萄、柑橙、西瓜、火龍果、桃李、洋香瓜、葡萄柚、柚子、蘋果、番石榴、梨子等。

(2)種子果核,如:木瓜、芭樂、西瓜、釋迦、楊桃、葡萄、柑橙、洋香瓜、波羅蜜、葡萄柚、柚子、番石榴、枇杷、芒果、龍眼等之種子或果核。
 
6 蔬菜類 (1)葉菜類,如:甘藍、白菜、芹菜、菠菱菜、萵苣菜、芥菜、格藍菜、茼蒿、莧菜、油菜、甘藷葉、芫荽、九層塔、蕨菜、藤川七、芹菜等。

(2)根莖菜類,如:蘿蔔、馬鈴薯、洋蔥、青蔥、韭菜、大蒜、竹筍、萵苣莖、甘藷、薑、茭白筍、甘藍、芽菜類、蘆筍等。

(3)花果菜類,如:花椰菜、胡瓜、冬瓜、絲瓜、苦瓜、茄子、甜椒、豌豆、南瓜、辣椒、玉米等。

(4)菌菇類,如:香菇、金針菇、木耳等。
 

不可回收

1 塑膠袋、保麗龍、藥品、玻璃、金屬、電池、牙籤、竹筷、湯匙、調味包、乾燥劑、破碎碗盤、衛生紙、樹枝、樹幹、其他垃圾等,不適合豬食亦不適於堆肥者不予回收。
2 寵物糞便及含糞便之土、木屑等,於收運過程可能造成臭味及病菌傳播者不予回收。
3 毛髮及羽毛不予回收。

單位: 循環資源科   管理人: 汪家弘、梁至萍、邱信翰、潘瑋婷、曹仕朋   電話: 分機 4020、4022、4014、4013、4012

收合選單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