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空氣品質指標( AQI )

珍惜台灣水資源 新北環保小局長變身水質守門員

單位:低碳中心   電話:(02)29532111  

   【新北市訊】3月22日世界水資源日即將到來,新北市環保局特別為第10屆「環保小局長」量身訂作3堂有關水資源的感官體驗課程,讓孩子們了解水資源的短缺是當今世界面臨的重大課題之一。今(18)日小局長們在課堂中化身「小小水質守門員」,透過土水檢測、淡水河整治到濕地探索等一系列探索課程,充實水環境知識並學會珍惜水資源。

   環保局表示,中研院「台灣乾旱研究:變遷、水資源衝擊、風險認知與溝通(2016-2018)計畫」曾指出,台灣雖然降雨豐沛,年平均降雨量為2,500公釐,是世界平均的2.6倍,但因地狹人稠、降雨的時間與空間分配不均,使得每人每年可分配的降雨量僅約4,500立方公尺,是世界的1/5,且又因地形狹長,河川陡坡極難留住雨水,實有缺水危機。

   為讓環保小局長們從小認識水資源的重要性,進而珍惜水環境、用實際行動守護水環境,今日的第1及第2堂課「土水檢測好好玩」及「探索濕地美好」安排至新北第一座都型人工溼地-漳和濕地進行探索,內容包含土壤及地下水的採樣體驗,由專人解說土壤如何檢測、如何判斷其是否受到污染及污染程度;透過模型了解地下水監測井的功能,讓孩子了解到土壤及地下水污染來源追蹤大為不易,且污染不只是影響農作物生長、甚至影響食用安全。

   另也特別安排生態導覽介紹漳和濕地中的昆蟲、水生植物、鳥類及外來種,以五感體驗濕地的生態與棲地樣貌,以及維護濕地的方法。而第3堂課「淡水河整治巡禮」則帶領小局長們搭乘曝氣船,在乘風破浪中學習河川污染的指標、水質參數代表的意義及透過曝氣作業改善河川污染的原理。

   環保局表示,守護環境除了靠環保單位努力之外,更需向下紮根,讓孩子從小建立正確的環保觀念。環保局10年來致力於環保小局長計畫,透過不同面向的課程種下環保的種子,更期許小局長們將所學帶回校園,讓環保觀念在校園中持續生根發芽、成長茁壯。

 

「回上一頁」

收合選單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