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空氣品質指標( AQI )

紙錢焚燒時主要污染物質可分為粒狀污染物、一氧化碳、酸性氣體及多環芳香烴化合物(PAHs)等, 1立方公尺的空間內,燃燒10公克紙錢,即可檢測出大量的致癌物質及有害空氣污染物,對人體健康具有一定程度的影響。根據統計,焚燒一公噸的紙錢,便會產生超過1公噸的二氧化碳以及123.8公斤的空氣污染物,相當於23,000輛機車以時速40公里行駛1公里,或65,000輛汽車以時速50公里行駛1公里的排放量,顯示金紙燃燒在污染排放仍有一定的規模。
 

※減燒紙錢做愛心-以功代金最誠心

為推廣新北環境友善祭祀,民眾可至新北市好日子愛心大平台(https://goodday.ntpc.gov.tw/pwntpc/)或四大超商事務機參加以功代金,響應活動做愛心。後續將於中元普度統一辦理祈福法會,替參與民眾祈福。
113年度全國四大超商事務機皆可點選新北市以功代金之社福單位如下:
• 新北市家樂社區關懷協會(https://joyinfamily2018.wixsite.com/familylove)
• 財團法人新北市私立紫蓮慈善事業基金會(https://www.mmm-999.org.tw/)
• 財團法人創世社會福利基金會(https://www.genesis.org.tw/)
• 財團法人基督徒救世會社會福利基金會
(https://www.csstpe.org.tw/)
• 財團法人新北市靈鷲山慈善基金會(https://charity.ljm.org.tw/)
• 台灣恩典暖文教關懷協會(https://caringdeer.com/)

※綠色生活新選擇-網路普度心意足

本局將委請新北轄內廟宇協助辦理祈福 法會(農曆7月29日),會在法會中替參與網路普度者加持祈福,不僅是網路普度,也有實質意義。
 

※便民健康又環保-紙錢集中收運

紙錢為台灣民間信仰佔極重要之儀式物品,一般焚燒紙錢為金爐或露天等地方,因沒有良好之通風及溫度條件,在不完全燃燒下,會產生眾多污染物及異味等問題,故若將紙錢集中於焚化爐進行焚化,因焚化爐焚燒溫度可達800~900℃,可達完全燃燒,另設有防制設備有效處理收集污染物,避免直接排放至大氣中。
每年清明節及中元節前,將會邀請法師(道長)舉行淨爐儀式,紙錢焚燒前,環保局會邀請資深法師(道長)舉行淨爐儀式,讓您的誠意決不會因送到焚化廠焚燒而受到影響,並藉由資深道長的法力加持,將更能有效傳送到「祖先」及「好兄弟」手裡。

※減少燒-香紙符合CNS好放心

倡導國人減少焚燒紙錢、或可選購採用小份量大面額的環保紙錢,亦可至各紙錢銷售相關通路選購符合國家檢驗標準(CNS)之金銀紙及香品,可減少污染物排放外,亦可減少對健康的影響,讓民眾健康與民俗信仰達到雙贏。

 

訊息清單

標 題 更新日期
新北市好日子愛心大平台 2023-07-27
[普度期間]新北市各區紙錢集中收運地點與資訊 2023-07-27
集中焚燒金紙錢供奉條 2023-07-27
新北普度宣導海報 2023-07-27
新北普度宣導單 2023-07-27
112年新北市政府八里焚化廠普度淨爐儀式 2023-09-11
[非普度期間]新北市各區紙錢集中收運地點與資訊 2023-07-27
1
收合選單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