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空氣品質指標( AQI )

新北市面積為2,053平方公里為全國第一大城市,不論是人口、車輛、工廠及工地數等均居全國之冠,所排放之各種空氣污染物以懸浮微粒(PM10及PM2.5)、硫氧化物(SOx)、氮氧化物(NOx)、一氧化碳(CO)為主。近幾年本市空氣品質已有明顯改善,而偶發的不良事件日(AQI>100)主要指標污染物為臭氧及細懸浮微粒,也為未來新北市努力的方向。
 

※空氣污染物來源

影響人類健康最大的細懸浮微粒(PM2.5)依來源可分為原生性及衍生性兩種,皆可能由自然或人為產生。原生性PM2.5是指直接在大氣中,沒有經過化學反應的粒狀物;衍生性PM2.5是指排放到大氣環境中的化學物質經過太陽光照或其他化學反應後產生的粒狀物。另外,境外長程傳輸也會造成空氣污染。
臭氧是經由空氣中其他物質(例如氮氧化物、揮發性有機物……等)間的相互反應而產生的二次污染物。空氣污染物來源
(取自於空污教材)
 

※空氣污染物對人體健康影響

懸浮微粒會進入到人體的呼吸系統,對我們的健康影響很大,尤其是小孩、老人、有長期肺部病變者或氣喘患者,他們對於空氣污染物的感受特別敏感。
另外,高濃度的臭氧對呼吸系統具有刺激性,會引起咳嗽、氣喘、頭痛、疲倦及肺部的傷害,特別是對小孩、老人、病人或戶外運動者有較大影響。同時臭氧對於植物也會造成危害;對於人造材料,諸如橡膠(輪胎等)及油漆等也有不良影響。
空氣污染物對人體健康影響

(取自於空污教材)
 

空氣污染管制三面向

新北市在103年開始推動工廠燃料轉型政策,並於107年宣示以112年打造無煤城市為目標,歷經9年逐步推動各項空氣品質改善措施,於111年10月最後一座燃煤氣電共生機組退場後,新北市在111年提前達成無煤城市,亦實踐PPCA(脫煤者聯盟)會員承諾,同時也符合城市永續發展階段目標。

(一)完成無煤城市,接續打造低污染城市
本市自108年起針對所有小型工廠都不再核發新設生煤使用許可,輔導燃煤鍋爐全數退場改為較低污染的能源型態;在大型鍋爐的部分,目前南亞企業轄內已無燃煤汽電共生機組,自111年10月起達成無煤城市目標。 本局推動各項脫煤政策亦與國際接軌,已獲英國和加拿大政府共同成立「脫煤者聯盟」之肯定,將逐步停止使用燃煤以減緩氣候變遷衝擊,共同實現巴黎協定目標,控制地球氣溫上升幅度。
113至116年將配合我國淨零排放政策推動工廠能源轉型,並致力於減少有害空氣污染物及臭氧高潛勢物種排放,以持續改善空氣品質及減少碳排放。
PPCA
(圖取自於PPCA Twitter)
網址https://poweringpastcoal.org/
(二)智能科技
由於本市幅員較大,車輛人口密集,透過空品感測器、車牌辨識及雲端智能管理等科技工具進行比對分析,精確找出污染物排放來源,並派員現場蒐證,若確定屬實則予以開罰。期能減少人物力支出,並提升管制效能。
空氣網
(取自於空氣網)
車牌辨識
(車牌辨識)
(三)健康守護
1. 加速高污染車輛汰舊:柴油車及二行程機車是PM2.5的排放來源,淘汰老舊柴油車或二行程機車,在排氣管安裝濾煙器,或是購買新車,都可以減少產生PM2.5。另外,本局也提供補助申請,申請資訊請逕至「電動二輪車補助網」查詢。
2. 降低逸散排放:
* 推動營建工地施工機具加裝濾煙器,並以市電取代發電機
* 集中收運金銀紙錢,並推動CNS好香金
* 大型活動發電機採用低排煙、低噪音機種。
3. 餐飲業加裝防制設備:輔導餐飲業安裝油煙防制設備,降低油煙排放量。
4. 於本市各行政區共裝設950處空氣品質微型感測器,本局隨時監控空氣品質狀況,若有異常狀況將儘速釐清污染來源,降低環境負荷。民眾亦可至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空氣網查詢https://wot.epa.gov.tw/

 

※空氣品質不良應變通報機制

當本市PM2.5空品測值如達不良時,環保局將通知排放量較大工廠及營建工地加強污染防制及排放減量作業,避免空氣品質持續惡化,並將同步通報教育局、社會局和衛生局針對所屬管轄單位加強宣導,請敏感族群盡速採取防護措施。
空氣品質不良應變通報機制

 

(取自於空污教材)
 

※我們可以為空氣品質做的事

民眾也可透過食、衣、住、行、育、樂中,一同為空氣品質盡一份心力。
我們可以為空氣品質做的事

(取自於空污教材)

單位: 空氣品質維護科   管理人: 袁君秋  電話: (02)29532111分機3282 傳真電話:(02)29645015

訊息清單

標 題 更新日期
新北市區域空氣品質惡化防制措施 2023-03-10
P.M.木偶奇遇記 2022-06-22
新北市懸浮微粒物質災害潛勢資料 2024-03-28
新北市空氣污染防制計畫 2021-08-23
1
收合選單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