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空氣品質指標( AQI )

海廢調查及淨灘成果

海岸廢棄物調查

針對本市海岸廢棄物進行調查,分析其種類與來源,有助於了解海岸廢棄物組成情形。自107年起,即針對萬里區頂寮海灘與龜吼漁港海灘進行每季一次之調查作業。調查方法為環保署規範之「海岸廢棄物寶特瓶及垃圾組成(ICC)監測調查」,擇定之海岸線監測區域為100公尺且靠近海岸高潮線之位置(非靠近陸地位置)以利調查作業進行。有關歷次監測成果與調查內容如以下圖表所示,可看出「生活垃圾與遊憩行為」及「漁業與休閒釣魚」占大宗,其中生活垃圾與遊憩行為」組成裡的前三名則分別為塑膠瓶蓋(占33%)、吸管(占13%)及塑膠提袋(占11%)。由頂寮沙灘及龜吼漁港之寶特瓶國別分析結果顯示,寶特瓶數量呈現明顯降低趨勢,另依據近三年之寶特瓶國別調查資料,廢棄寶特瓶主要來自臺灣,而中國次之。  

 

                                                  萬里區頂寮海灘                                                                                                 萬里區龜吼漁港


源頭減量宣導

以「源頭減量、資源回收」為方向,提倡綠色生產,將資源有效循環利用,實現垃圾全回收與零廢棄,才能減輕垃圾對於海岸與海洋環境的影響。因此,為改善環境,潔淨海洋要從生活中源頭減量做起,海岸垃圾與海洋垃圾沒有清理完的一天,淨灘雖可使海岸暫時乾淨但其目的是著重在環境教育,應落實生活中減廢或是零廢棄觀念,例如少用一次性產品、隨身攜帶環保餐具與自備購物袋,才是根本之道。

淨灘成果

本市近3年海岸淨灘情形與維護狀況如以下表,共辦理2,759場淨灘活動、參與人數達190,534次、清理垃圾1,136.626噸(其中資源垃圾占了134.611噸、非資源垃圾占了1,002.015噸)。

年度 已辦理淨灘場次 參加人數 清理垃圾(噸) 資源垃圾(噸) 非資源垃圾(噸)
107 861 57,844 347.14 37.7 309.44
108 1,104 76,452 415.996 43.664 372.332
109 794 56,238 373.49 53.247 320.243
總計 2,759 190,534 1,136.626 134.611 1,002.015

  

                                 107年新北市秋季聯合淨灘活動                                                                                 108年新北市秋季聯合淨灘活動

  

                                                                                                      109年新北市秋季聯合淨灘活動

參與淨灘的民眾表示,近三年皆有參與聯合淨灘活動,覺得活動本身相當有環境教育的意義,若每次都可將自己手邊的垃圾丟到該丟的地方,將垃圾分類做好,如此才可以治本。加上每隔固定的時間去海灘將漏網之魚清理乾淨,作為最後的加強,不只是海灘,我們周遭的環境都會變得更加乾淨美好。

單位: 環境衛生管理科  管理人: 吳小姐   電話:29532111 分機 4038

收合選單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