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空氣品質指標( AQI )

地方環境清潔考核成果

地方環境清潔考核辦法

環境部從104年起至109年以無預警方式,安排考核委員至各地方政府推薦及環保署指定鄉(鎮、市、區)及村里進行實地檢查,考核項目包含環境清理維護成效、公廁環境清理維護情形、稽查取締污染環境行為(如棄置菸蒂、疏縱犬隻便溺、登革熱病媒蚊孳生源、違規小廣告)辦理情形、空地空屋清潔、綠美化及清理維護等項目,另110年依據110年9月3日環署督字第1101122304號函停止辦理,後續由各縣市自行推動轄內環境清潔相關工作。

本市環境維護推動成果

為全面提升新北市整潔度,打造宜居環境,由「環境清理及垃圾收運」、「環境執法」、「教育宣導」、「機動巡查」等四個面向進行環境清潔維護,並針對登革熱、公廁、海洋廢棄物等重點項目,積極推動社區防蚊師培訓、辦理公廁金質獎評比活動、公廁健檢、淨灘合作社、海廢調查作業等活動,透過全民參與把各項環境宣導活動效益放大,進而推廣到新北市各個角落。此外,新北市的「里環境認證」也是成功帶動基層鄰里社區投注環境改造力量,透過整合政府機關與民間之力量,全面提升村里環境品質。因此,透過以上環境維護的推動,新北市地方政府環境清潔維護考核成績亮眼,從104年以來皆獲得優等以上的成績。

104年至112年推薦區里及指定區里成績

年度

推薦區

推薦里

指定區

指定里

112 停辦
111 停辦
110 停辦
109 樹林 特優 樹興 特優 永和 特優 大同 特優

108

新店

特優

忠誠

特優

板橋

特優

湳興

優等

107

永和

特優

民樂

特優

石碇

優等

潭邊

優等

106

中和

特優

秀義

特優

樹林

特優

樹人

特優

105

鶯歌

特優

東鶯

特優

五股

特優

成州

特優

104

樹林

特優

樹興

特優

永和

特優

民治

特優

  

                                       107年地方環境清潔維護績優單位                                                                      107年地方環境清潔考核推薦區-永和區,獲頒特優殊榮

  

                     108年地方環境清潔考核推薦區-新店區,獲頒特優殊榮                                                108年地方環境清潔考核指定區-板橋區,獲頒特優殊榮
 

績優單位特色作為

107年推薦區永和區內樂華夜市推動不塑之客友善夜市,邀遊客自備餐具環保袋逛夜市,從源頭推動減量塑膠免洗餐具的使用,推薦里永和區民樂里改造村里內的暫時貯放之資源回收室,將外觀周圍運用回收光碟佈置並將可回收項目以圖畫方式呈現,變成社區內特色環保雜貨店。107年指定里石碇區潭邊里,每月固定辦理全里環境清潔日,由里長及環保志工認養清掃里內巷弄道路及公有設施,共同維護里內的環境整潔。除此之外,為積極推廣環保觀念及綠色商品,更設置黃金資收站,鼓勵民眾進行資源回收,將環保意識落實於里內。108年推薦里新店區忠誠里,位於新店區最熱鬧的七張商圈,也是轉乘必經樞紐,來往人口眾多,其里內瑠公圳的維護綠美化及創意裝飾,更讓忠誠里屢屢成為目光焦點。其特色為(1)全新店區第一個實施彩繪牆面、磁磚美化的行政里;(2)瑠公圳沿岸環境美化造景(彩繪人偶柵欄、裝置藝術造景);(3)唯一爭取推動YOUBIKE設施設置於巷弄內,活化空地外又減碳環保;(4)透過里界的橋墩粉刷以及牆面粉刷,徹底改善了里內的環境意象,兼具美化與增加耐用性。

  

             107年推薦區永和區推動樂華夜市成為「不塑之客」友善夜市                       107年推薦里永和區民樂里整理里內斑駁倉庫,改造為「環保雜貨店」

  

            108年推薦里新店區忠誠里透過粉刷橋墩,兼具美化與增加耐用性                     108年推薦里新店區忠誠里以活潑繽紛亮麗為構思進行地面彩繪

單位: 環境衛生管理科  管理人: 林耘正   電話:29532111 分機 4041

收合選單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