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空氣品質指標( AQI )

跨縣市打擊非法棄置屢獲中央及檢調肯定 新北不容抹黑

單位:局本部   管理人:黃文仰   電話:(02)29532111分機2057  

    【新北市訊】針對今(10)日民進黨召開記者會指控新北廢棄物倒全台,新北市環保局提出嚴正聲明並駁斥民意代表亂扣帽子的說法:營建廢棄物去化乃全國性問題,新北市不但嚴格管控,也主動扮演領頭羊,率全國之先輔導「棧仔場」合法化,受到中央肯定將全國推廣,新北更串連各縣市環保機關出擊,配合檢調嚴懲非法棄置,呼籲議員、立委實事求是,不應未經查證就全部抹黑成新北問題,打擊第一線執法人員的士氣。

    環保局表示,為有效管理營建事業廢棄物,新北市環保局與工務局針對營建工程採「前、中、後」三段嚴格管制:工地施工前需以廢棄物清理計畫書,清楚交代廢棄物種類、數量、處理去化方式,經政府核准後始得開工;施工期間產出之廢棄物,應依法即時申報清除處理流向,並由裝設有GPS的車輛清運;工程完工後,亦需確認廢棄物妥善清理,始得請領使用執照。

    對於因應民眾需求而生、負責處理民眾簡單拆修產生廢棄物,存在數十年之久的「棧仔場」文化,是全國各縣市的共同問題,但新北市是第一個跳出來正視問題並想辦法解決。109年新北市打破窠臼、率全國之先,報請中央核准,同意將砂石棧場業者申請登記為簡易分類場,同時訂定「新北市裝潢修繕廢棄物簡易分類場輔導管理暫行要點」,除要求業者申報廢棄物處理數量外,並透過稽查掌握營運狀況及流向,杜絕非法棄置情事發生,絕非議員所說,沒有管理。

    新北市營建混合物分類處理商業同業公會則表示,新北市的營建廢棄物管理機制是全國最嚴謹的,且目前新北市營建廢棄物並無處理量能不足問題,希望地方議員及中央立委先了解全貌再做評論,勿以偏概全打擊長期努力經營的業者。

    新北市資源回收商業同業公會張簡良國總幹事表示,很感謝政府用極正面的態度解決數拾年的問題,新北市自109年起開放砂石棧場申請登記為簡易分類場並輔導業者合法轉型,其他縣市的同業都很羨慕有這樣好的管理制度,各同業夥伴皆戰戰兢兢地依循環保局規定辦理,定期申報廢棄物流向,不會有外界任意揣測的非法棄置狀況發生。簡易分類場至今三年相關管理方式皆已逐步上軌道,對於政府及各同業夥伴的辛苦努力,不應該受到政治人物的抹煞。

    環保局表示,目前也持續輔導現有及新設業者,強化廠內管理設施、增設車牌辨識及雲端監控系統,以確保廢棄物獲得妥善處理。目前全市共有45家業者,每年處理150萬公噸的營建裝修廢棄物,處理量能無虞。而新北市針對營建廢棄物的管理制度亦獲得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肯定,並函知全國各縣市、鼓勵比照辦理,後續臺南市、桃園市也已相繼效仿本市作法。

    此外,中央對於新北市處理非法棄置問題,以及第一線環保稽查同仁努力的肯定,有目共睹。新北市於111年度不但獲行政院環境保護署頒發打擊環保犯罪最高榮譽之「金環獎-地方打擊環保犯罪卓越團體獎」,並請新北分享執法經驗;對於新北市五股夏綠地整頓,更獲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國家永續發展獎」最高榮譽肯定,中央連續多次邀請各縣市人員以及檢調司法機關實地取經,與新北市交流打擊跨區非法棄置的經驗。

    環保局強調,新北市非常重視環保犯罪問題,自108年10月成立的環境稽查重案組為全國獨有,結合檢、調、警、環的力量,共同查緝非法份子破壞環境。自成立迄今,與檢調合作偵辦涉及非法棄置及重大違規案件計232件,共計移送482人,扣押犯罪機具共計24臺次。

    為更進一步管控載運廢土及廢棄物之車輛,環保局與警察局更主動出擊,執行「廢棄物及剩餘土石方稽查取締計畫」,即耳熟能詳的「黑蝙蝠專案」,111年1月至今,共計攔查可疑車輛233車次,告發193件次,落實轄內業者土方及廢棄物載運控管查核制度,避免非法棄置案件發生。

    環保局也提到,除了檢、調、環建立平台聯合嚴查非法份子外,也透過北台八縣市、基北北桃等跨縣市會議,多次分享新北管制作為,並成立跨縣市聯合環境稽查群組,倘經通報攔查疑似來自新北載運廢棄物或廢土違法車輛,主動運用轄內車辨系統,啟動溯源追查,針對建築工地除依法開罰、要求回運產源並勒令停工,也廢止相關涉案業者清除許可證,同時移送檢調偵辦;另本市亦與南投及嘉義等中南部各縣市合作溯源,予以嚴懲,串起台灣環保犯罪查緝網,共同守護我們的土地。

資料詳洽:
新北市環保局發言人      許銘志簡任技正  (02)29532111分機2053
            新聞聯絡人  黃文仰專員      (02)29532111分機2057
 

 

「回上一頁」

收合選單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