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空氣品質指標( AQI )

11日民進黨籍立委洪申翰、林楚茵及議員陳乃瑜續開記者會指控新北市廢棄物流向不明並批評簡易分類場管理不善等事宜,新北市環保局聲明如下,並請民進黨籍議員與立委,勿再張冠李戴、以偏概全抹黑新北市政府及抹煞民間業者的努力


今(11)日民進黨籍立委洪申翰、林楚茵及議員陳乃瑜續開記者會指控新北市廢棄物流向不明並批評簡易分類場管理不善等事宜,新北市環保局聲明如下,並請民進黨籍議員與立委,勿再張冠李戴、以偏概全抹黑新北市政府及抹煞民間業者的努力:

一、 新北市針對簡易分類場相關管理作為係依據廢棄物清理法授權,訂定「新北市裝潢修繕廢棄物簡易分類場輔導管理暫行要點」,並獲得中央支持、核准施行,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亦於111年3月22日「研商營建廢棄物管理強化措施相關事宜」會議中,呼籲各縣市政府參考新北市做法。目前新北市已納管45家業者,每年可收受分類處理150萬公噸的營建裝修廢棄物,足以容納新北的市場需求,且流向及分類處理量皆有申報,後續台南市、桃園市也都效仿新北市做法;倘立委認為做法有問題,可進行相關法令修正,並請中央檢討政策方向,新北市定會配合辦理。

二、 有關45家營建裝修廢棄物業者之廢棄物流向管理及量體申報等事宜,環保局皆依照環保署核准之計畫執行。為能更有效的掌握簡易分類場收容、分類及清運情形,新北市已要求業者全面加裝監視錄影系統CCTV及車牌辨識系統,即時將畫面上傳雲端供主管機關掌握營運狀況,也規定業者申報收受廢棄物的數量及流向,並以黑蝙蝠專案攔查檢核證明文件,及於環保署系統查核車輛即時動態進行確認,讓廢棄物去化流向透明。環保局統計,111年新北市產生的營建裝修廢棄物為75萬公噸,皆有合法處理。

三、廢棄物的去化處理是全國性問題,不論是稽查工作與處理量能的提升,中央及地方政府應共同面對與努力。過往台灣各地砂石棧場定位不明,導致容易發生非法棄置情形,故新北市面對問題,率先將砂石棧場納入管理並輔導,對於穩定廢棄物清除處理體系量能也不遺餘力,持續鼓勵業者設廠提升清除處理量能;至於廢棄物濫倒事件並非如立委、議員所稱的北廢南送,事實上不肖業者為降低成本、甚至零成本是投機心態、隨處濫倒,各縣市政府都曾有發生跨縣市濫倒案例。新北過去就有破獲其他縣市境內化工廠,將有害廢液到處亂倒,先是倒至其他縣市後又倒至新北市。此類案件,新北市均主動與產源縣市合作,不僅依法嚴懲,更要求行為人負起清理運回產源進行合法處理,合作機制順暢且能遏止不法份子投機行為。新北與檢調合作破獲非法棄置、重大環境違規案統計108年底迄今已有226件,移送463人,扣押犯罪機具共計24臺次。

 

「回上一頁」

收合選單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