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空氣品質指標( AQI )

垃圾撿光光 海洋好健康 新北淨灘、淨海打造無塑海洋

單位:局本部   管理人:張珈瑋   電話:(02)29532111分機4114  

【新北市訊】為響應世界海洋日,新北市環保局今(9)日上午同步於萬里翡翠灣、深澳漁港與野柳漁港等三地分別進行淨灘、淨海及海洋環境教育活動,由環保局副局長王美文及萬里區長謝文祥,帶領現場響應的公務機關、企業、民間團體、地方里民、水環境巡守隊等共700餘人,一齊高呼「垃圾撿光光、海洋好健康」口號後開始挽袖淨灘,今日總計清出1077.3公斤的垃圾及162.2公斤的資源回收物,用實際行動宣示守護海洋的決心。

副局長王美文表示,新北市擁有145公里海岸線,為六都中最長,因此守護海洋對於新北市非常重要,而隨著海洋污染議題日益受重視,許多民眾除了熱情參與大大小小的淨灘活動外,也開始對海洋垃圾的來源有更多關注,不論是來自於陸地上的隨意棄置或海洋船舶棄置,都可發現主要的(60%)海洋垃圾是用完即丟的一次性塑膠製品,海洋生物誤食而死亡案例層出不窮,最終人類也透過食物鏈將其吃下肚而受害。因此,新北市積極推動「不塑之客」運動,以法制面及生活面並進,讓民眾減少塑膠製品的使用,真正減少垃圾進入海洋的機率,朝無塑海洋願景持續邁進。

環保局說明,本次淨灘活動依據ICC國際淨灘行動規範(International Coastal Cleanup),紀錄、分析垃圾種類與重量,並在淨灘後進行「海洋廢棄物分析」,其中所佔比例最多的有保麗龍、免洗餐具、外帶飲料杯,顯見此類無法自然分解塑膠製品長期對海洋環境所造成的危害;活動尾聲,參與淨灘民眾也總動員,將清理出的廢棄物排列成海龜圖案,不僅寓教於樂,也象徵眾人齊心攜手淨灘、守護無塑海洋的理念,共同響應「淨灘.減塑.新生活」的精神。

現場也感謝萬里區公所、當地里長及里民、交通部觀光局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遠東新世紀股份有限公司、SOGO志工社、金鴻文教基金會、新北市河川巡守隊及新北市環保局同仁的熱情參與。

深澳漁港淨海部分,同步有10名海洋樂潛水俱樂部的潛水人員,潛至海底進行淨海作業,另10名潛水志工則進行岸潛作業,共同清除海底垃圾,最常見的有廢棄漁網、漁鏢、繩索、浮球及螢光棒等,也同時進行分類秤重、紀錄及分析。平時從事攝影工作的劉先生,因為熱愛潛水,加上心疼海洋環境遭受破壞,而主動加入潛水志工的行列,他感嘆地表示,曾在海洋中看到像卡車輪胎之類的大型廢棄物及漁網,這不是一般人力所能打撈的,期盼大家要好好守護海洋環境。

而在野柳漁港所辦理的海洋環境教育活動-「臺灣漁業知多少」,透過帶領民眾參觀萬里漁村生活館,了解早期漁村常見器具,並走訪野柳漁港,認識漁船、漁業現況,以及在我們常食用的海鮮中辨別是否屬於保育類生物,教大家不僅要聰明選購,還要具備永續海洋資源的消費觀念。

環保局強調,雖然活動是由環保署號召全國各縣市一同進行,但守護海洋是每一個市民共同的責任,除了淨灘,平時還可以有更積極的作為,包括源頭減量、當一名不塑之客、落實資源回收、減少垃圾進入海洋等,惟有全民動起來,才能真正減少海洋污染,打造無塑海洋。


世界海洋日:每年的6月8日,1992年在巴西里約熱內盧召開的聯合國環境與發展會議上確定,至2009年聯合國首次慶祝,2018年以「無塑海洋,為健康海洋找出路!」(preventing plastic pollution and encouraging solutions for a healthy ocean)為主題。

資料詳洽:
環保局水質保護科       陳美玲專門委員  電話:29532111分機2101
環保局新聞聯絡人       鄧筱光技正      電話:29532111分機2059

 

「回上一頁」

收合選單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