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空氣品質指標( AQI )

新北環保局查獲青潭溪染黃兇手 油漆包商亂倒漆料惹禍

單位:局本部   管理人:王景弘   電話:(02)29532111分機2059  

【新北環局】有關本市新店區青潭溪遭染成螢光河一案,在環保局稽查員堅持不放棄連日追查之下,終於8日查獲一家承包社區油漆粉刷工程業者將油漆倒於雨水溝中致污染溪水,環保局除將依法從重處分外,也趁此機會呼籲業者或民眾千萬不要貪圖一時方便造成環境污染,後續要面臨的行政處罰更是得不償失。

        環保局說明,稽查員於本月2日下午4時接獲民眾報案,反映本市新店區青潭溪遭黃色廢水污染,即於20分鐘內趕赴現場了解狀況,但到場時青潭溪水雖已轉趨清澈,但稽查同仁仍積極進行初步水質檢驗,結果顯示水質已回復原有無污染的狀態,也沒有急毒性物質的反應,且污染上游及週邊僅有社區及公寓,並沒有工廠,當下僅有的線索對於追查污染源難度極高。

       環保局進一步說明,青潭國小校方人員表示,發現溪水染黃時間為2日下午3時40分,而4時溪水已經未有黃色廢水殘留,但稽查員仍堅持不放棄,於3日至8日不分晝夜每天沿青潭溪向上游以地毯式搜索方式全面清查,除針對沿線巷弄所有的可疑污染源,包含社區、公寓及店家等逐一進行蒐證稽查外,也訪談附近居民及運動民眾,就是不放過任何可疑的蛛絲馬跡。

       經逐一清查縮小可疑範圍,拼湊比對所獲得的零星線索之後,稽查員3日於捷運彩虹園公寓大廈社區旁回收戶門前發現黃色油漆空桶,經過查訪發現該社區近日確實有進行地下室停車場粉刷作業,稽查員比對污染照片及現場油漆顏色相符無誤,推測係因承包商將粉刷後剩餘之油漆倒入排水溝內,以致於污染下游青潭溪,故鎖定該承包業者涉有重嫌。

       經環保局聯繫承包業者,業者一開始全盤否認犯案並表示他們事發當下只有使用白色油漆,隔日才使用黃色油漆。然而稽查員仍鍥而不捨不願放棄任何可能,便逐一調閱社區地下室停車場監視器畫面,竟發現該承包商施工工人於2日下午3時30分左右,陸續於社區停車場外雨水溝倒入黃色、白色油漆,稽查員最終掌握確切證據,戳破業者謊言,故環保局依違反水污染防治法規定告發,最高可裁處新臺幣300萬元整罰鍰。

       環保局強調,若民眾從事粉刷工程後有剩餘油漆,可用廢布或廢紙吸附,再使用專用垃圾袋盛裝後丟入環保局垃圾車內,若任意傾倒以致污染水源,將依違反水污染防治法予以告發,真的會得不償失。

       環保局也提醒,因為水污染案件具有時效性,追查污染源機會稍縱即逝,民眾一旦發現溪水遭受污染,可於第一時間撥打1999市政服務專線通報環保局,亦可經由「公害報報」APP進行報案,環保局將派員即時查處打擊污染,良好的環境品質需要全民一起守護並共創清新的生活環境。

資料詳洽:

環保局環保稽查科   許銘志科長      電話:2953-2111分機3031
環保局新聞聯絡人   王景弘          電話:2953-2111分機2059

 

「回上一頁」

收合選單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