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空氣品質指標( AQI )

與野共生出任務 侯市長與環保小局長共同守護生態大作戰

單位:低碳中心   管理人:鄧筱光   電話:(02)29532111分機3201  

【新北市訊】邁入第6屆的新北市環保小局長在今(4)日迎來了一場別開生面的環境課程,新北市長侯友宜與環保小局長們齊聚在八里焚化廠,一起為生態保育出任務,包括拍出新北的生影、以及觀察力大挑戰等,市長與小局長們在獨一無二的漂流木教室中分享觀察心得,也勉勵所有與會的環保小局長,無論是現在還是未來,都要牢記並實踐守護地球環境的使命。
市長侯友宜提到,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今年以「蜜蜂」作為代表物種,象徵著「再小的生物,都具有無可取代的生態地位」,而我們也知道,世界上有許多物種正瀕臨絕種,光是在過去40年,全球的生物多樣性就降低了60%,但保護生物多樣性絕對不是一、兩天的事,要持之以恆,人類既然身為自然的一部份,就有守護地球的義務與責任,因為生態一旦遭受破壞,生物大量銳減,所造成的後果也將是我們難以想像和承受的。

他也強調,不要因為覺得離目標很遠或困難就裹足不前,凡事只要邁出第一步,就已經是開始為我們的生態環境在努力,因此,邀請所有的環保小局長一起來認識新北市各處的「生物鄰居」,瞭解牠們的處境,並為牠們留下友善的棲息環境。

活動中市長和小朋友坐在漂流木上談心,並說到環保小局長的12堂課中,自己最喜歡的是當偵探柯南稽查污染,因為警察是市長的專業,抓排放污染和查緝不法亂倒廢棄物的歹徒,是保護我們環境很重要的一件事,也當場詢問有沒有小朋友以後要當警察的,而小局長紛紛表示那太危險了,不想要,童言童語,逗的大人哈哈大笑。

隨後市長也懷念地說,小時候很喜歡鬥蟋蟀,有黑蟋蟀,還有另一種土黃色的大蟋蟀,只要把小土堆灌水就會跑出來;另外只要在小木條上綁蚯蚓,插在田埂邊,就可以抓到很多青蛙。而新店新和國小的曾敬堯小局長也頗有共鳴地分享,剛剛在出任務時驚喜發現蟾蜍蹤跡,表示平常在都市中較少機會可以看見,這代表八里焚化廠的生態保育做的很好。市長說台灣其實有很多野生動植物,他們需要我們去保護,才能把好的環境延續下去。

環保局指出,教育是改變人類行為相當重要的模式,若藉由教育將環保觀念擴散,必能號召更多人投身環保,發揮潛移默化的功用;而新北市環保小局長正落實這個理念, 12堂課以實際體驗、操作及互動的方式,跳脫教室內的框架,今天的與市長有約課程,也希望能讓小局長們與世界趨勢接軌,關懷我們身處的環境。

令人驚豔的是,這一群環保小局長分享的環保心得,以孩子的視角來看這個世界,充分展現了他們對周遭生活環境的情感及關懷,做大人的我們,更要以開放理性的心態傾聽孩子的想法,並從中找出彼此眼中美好環境的共同解。

環保小局長在每年的地球環境季期間(4月22日至6月20日),都會號召全校師生一起「做一件事讓地球更美好」,許多學校更設計了多元的環保行動主題,例如,新店區青潭國小推出節能減碳高手學習護照,讓所有師生一起力行節電;淡水區新市國小則利用果皮製成酵素,在校園及居家中推廣,讓學習環境散發一股清新果香;而三峽區龍埔國小及林口區林口國小則不約而同地舉辦了環保不塑的園遊會,讓師生及來賓們都能自然體驗不塑生活。

值得一提的是,市長與小局長們也將在八里焚化廠內所拍攝的動植物照片,上傳至「新北i環保」臉書專頁上「拍出新北的『生』影」活動貼文中,與大家分享!為響應今(108)年世界地球日主題為「與野共生Protect our Species」,邀請民眾發掘隱身於新北市各角落的野生動植物,只要將其拍照上傳至「新北i環保」臉書專頁上,就有機會抽中電動自行車、空氣清淨機等多項好禮,活動至明(5)日是最後一天,侯市長也邀請民眾趕快來一同來響應。

環保局表示,環保與教育都是在做未來的事,學習的場域不僅止於校園,走出戶外也是開啟孩子與環境對話的重要方式,惟有從小體會與自然共存的重要性,環境才能永續發展,期待環保小局長能將此刻學習到的觀念帶入成長過程的每個階段,讓這股小小力量萌發進而開枝散葉,使環境保護與關懷生態成為每個人的日常。

資料詳洽:
環保局低碳社區發展中心     鄧筱光主任   電話:29532111轉3201
環保局新聞聯絡人                黃文仰股長   電話:29532111轉1009
環保局新聞聯絡人                王景弘          電話:29532111轉2059

 

「回上一頁」

收合選單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