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空氣品質指標( AQI )

新北環境保護績效成果斐然 連續7年考核特優 

單位:秘書室   管理人:曾士豪主任   電話:(02)29532111分機1001  

【新北市訊】新北市環境保護考核成績亮眼,獲行政院環境保護署頒發107年度「直轄市及縣(市)政府環境保護績效考核」、「河川污染整治績效考核」及「地方環保機關推動因應氣候變遷行動績效考核」等3項特優,今(26)日由環保局長劉和然於市政會議中代表獻獎,市長侯友宜也再次感謝所有市民朋友用行動支持,市府團隊也會和市民朋友站在一起打拼努力,讓新北市更幸福宜居、永續經營。

侯市長表示,新北市幅員遼闊,不僅有人口集中的都會地區,也有人口分布鬆散的山區、海邊,面對多元的環境,除了考驗政府治理的功夫外,也要所有市民來配合。新北市在環境保護及因應氣候變遷行動2項績效考核已連續7年獲得特優,而河川污染整治績效這次也獲得直轄市組唯一特優的佳績,最要感謝全體市民、環保局及各機關共同努力!

環保局說明,新北市為改善轄內河川水質狀況,近年來市府各局處積極推動各項污染整治策略,包括生活污水接管、現地截流、推動用地開發透水保水、建置大漢溪沿岸人工濕地、加強污染源稽查取締作業、並藉由在地且即時的水環境巡守等,循序漸進地削減污染、打擊污染;而截至107年底,淡水河全流域持續維持輕度污染程度,未來更以全面脫離嚴重污染為目標,逐步提升淡水河流域河川水質。

每月舉辦的「河川流域治理平台會議」,結合水利、經發、農業、城鄉、工務等局處及各區公所,落實流域管理及污染防治,亦透過城市交流會議針對跨縣市河川問題共同研商解決,並以達成「治水、清水、親水、透水」四水新首都為目標,未來將持續透過削減流域污染量之「治水」手段,使淡水河水質改善達到「清水」目標,輔以河川(岸) 環境規劃吸引民眾親近河川之「親水」活動,落實水資源留儲及「透水」再利用。

環保局表示,在低碳永續方面,新北市除了積極推動低碳在生活的實踐外,為強化城市面對氣候變遷的應變能力,新北市透過組成跨局處平台來推動各項減緩與調適作為;在地扎根部分,除持續推動區、里共同打造低碳永續家園外,新北市亦於104年領先全國取得市層級的低碳永續家園銀級認證。此外市府團隊積極爭取中央節電預算,推出一系列從機關、學校、服務業、住宅社區到全民都可參與的節能措施,帶動400萬新北市民、17萬商家參與節電,讓節能減碳習慣深入日常生活。

環保局說明,新北市持續推動「新北市節電診所」及「低碳社區標章」,迄今已提供691處社區、機關、學校免費節電健診服務及輔導91處社區取得低碳社區標章,也獲市民以行動給予支持肯定;在鄰里扎根方面,「夏月節電中,揪團來省電」市民組部分,107年活動期間節電量總計高達33萬度以上,都是里長、社區、市民共同積極投入的成果。

環保局呼籲,要減緩全球氣候變遷在日常生活最容易做到就是節電,新節電運動各項方案中,其中全國獨創的「新北市節電認同券」,加入會員就可以參與各項容易執行且節電有感的計畫,歡迎所有市民踴躍加入,詳情請上節電認同券網站( https://lcc-savepower.epd.ntpc.net.tw/ )查詢。

環保局最後強調,好的環境需要大家共同來努力,感謝所有參與環境保護工作的所有夥伴及全體市民一直以來的配合與支持,未來也將持續與各局處、各區公所、各里辦公處緊密合作服務市民、保護環境,讓新北市永續發展、幸福宜居!

資料詳洽:
環保局秘書室            曾士豪主任    電話:29532111轉1001
環保局新聞聯絡人     黃文仰股長    電話:29532111轉1009
環保局新聞聯絡人     王景弘           電話:29532111轉2059

 

「回上一頁」

收合選單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