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空氣品質指標( AQI )

新北持續推動「普渡新文化」 中元普渡環保又安心

單位:秘書室   管理人:黃文仰   電話:(02)29532111分機1009  

【新北市訊】一年一度中元祭祀盛事即將展開,國人在這重要的節日常會以燃燒香品、紙錢方式表達對祖先或神鬼的敬意,為兼顧傳統祭祀習俗及落實環境保護,環保局除持續推廣小份量、CNS國家認證香品、紙錢外,也提供網路普渡、紙錢集中燒等服務,讓民眾在表達敬意的同時,也能減少燃燒香品、紙錢對空氣品質及健康的影響,讓中元普渡環保又誠心。

環保局指出,多項研究都顯示,燃燒過量的香金會產生細懸浮微粒(PM2.5)及部分有害空氣污染物,若是香金原料品質不佳,則較易對敏感族群或抵抗力較弱之老人、幼兒引發氣管炎、肺炎或呼吸道感染等症狀。

為此,新北市持續推廣「少燒金、燒好金」的普渡新文化,所謂「少燒金」,指民眾可透過選購適量的普渡金或改以鮮花、素果等其他祭品祭拜外,也可選擇「網路普渡」,即透過網路普渡線上祭祀,取代傳統普渡活動。而「燒好金」則是選購經檢驗符合國家標準(CNS)之金銀纸及香品,均能達到減少因燃燒產生有害空氣污染物之目的;新北市107年起即與家樂福、大潤發及愛買3大賣場合作推出CNS國家認證香品、紙錢,提供仍有燒金需求之民眾新的選擇。另外民眾或社區亦可利用環保局「紙錢集中收運」服務,將紙錢拿到各區清潔隊集中地點,由清潔隊收集後再送往完成淨爐儀式之焚化爐焚燒。

環保局補充說明,新北市107年中元普渡期間紙錢集中收運焚燒量約為1,100公噸,若只是改購買小份量普渡金,就可減少紙錢量279公噸,經換算將約可減少419公噸CO2及720公斤PM2.5排放;若再搭配選購符合CNS的紙錢及香品,更可減少燃燒後產生之鉛、鎘及游離甲醛,進一步降低對空氣及健康的影響。

環保局呼籲,歡迎民眾一同響應「少燒金、燒好金」,讓中元普渡環保又健康,相關網路普渡、CNS金銀纸及香品、環保普渡金販售地點及紙錢集中收運地點等相關資訊,皆可至新北市政府網路普渡網站(http://pudu.epd.ntpc.gov.tw/pudu/)或電洽02-29532111轉分機3287鄭小姐查詢。

資料詳洽:
環保局                  孫忠偉簡任技正  電話:2953-2111分機2056
環保局新聞聯絡人        黃文仰股長      電話:2953-2111分機1009

 

「回上一頁」

收合選單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