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空氣品質指標( AQI )

108年底新北燃煤鍋爐全面退場 守護市民健康

單位:空氣品質維護科   管理人:李俊毅 科長   電話:(02)29532111分機3261  

【新北市訊】市長侯友宜於7月30日透過直播活動,帶民眾直擊轄內洗衣業「立可白實業有限公司」,瞭解飯店送洗的床單及毛巾清潔過程,業者為配合新北市空氣品質政策,斥資1500萬將洗衣用的鍋爐燃料由煤改為天然氣,猶如由舊火車頭換成法拉利跑車,不但使廠內整體環境提升,對環境空污影響更是大幅降低,侯市長除了讚許業者的決心外,當日也於現場宣示新北市108年底「工業燃煤鍋爐」將全數完成退場,積極守護新北市民的健康。

環保局表示,考量燃煤所排放污染物不僅有懸浮微粒、硫氧化物,更有重金屬及戴奧辛,對於市民的危害更甚於其他污染源。新北市近幾年民眾最關切的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持續下降,年平均濃度從102年的24.63μg/m3,降至107年的15.3 μg/m3,即將達成環保署空氣品質標準(15 μg/m3);這關鍵的0.3μg/m3,將是新北市持續努力的目標,今年底燃煤鍋爐退場也將會促使本市符合國家空品標準的第一步。

這次侯市長參訪的洗衣業,主要從事收受各大飯店旅館、健身房的床單、毛巾、被單等等,目前已由第二代接班管理,原本洗衣過程係採燃煤產生之蒸氣作為洗衣過程所需要的熱能,配合環保局推動燃煤鍋爐退場政策,也考量燃煤對廠內安全衛生及環境的污染,決定改換成天然氣鍋爐,採用自動變頻概念,可依照實際所需要蒸氣量選擇啟動多少鍋爐數;業者表示,更換之後,發現不僅廠內環境更乾淨,空氣也更清新,也不須多裝設繁複的防制設備;雖然改換天然氣在燃料成本上較昂貴,但卻也減少了許多防制設備維護及人力管理成本,再加上有熱回收的措施,還能達到節能減碳的功效。

環保局強調,今年底的工業燃煤鍋爐退場只是開始,未來仍將持續努力,朝向持續符合國家空品標準方向邁進。

資料詳洽:
環保局發言人           孫忠偉簡任技正    電話:2953-2111分機3261
環保局新聞聯絡人    黃文仰股長           電話:2953-2111分機2056
環保局新聞聯絡人    徐維                      電話:29532111轉1013

 

「回上一頁」

收合選單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