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空氣品質指標( AQI )

新北辦理土水青年培訓營 環教紮根高校生

單位:水質保護科   管理人:曾士豪科長   電話:(02)29532111分機2101  

【新北市訊】為宣導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觀念,讓科普知識與日常生活相結合,行政院環保署土基會及新北市環保局於今(108)年暑假與新北市立永平高級中學合作,針對剛入學的高一新生辦理2場「土壤及地下水青年培訓營」活動,逾百位學生報名參加。藉由營隊活動將環境污染預防與整治觀念帶入高中校園,讓對於理工及環境保護方面有興趣的新生初步體驗,並作為其未來高中生涯選組或大學選系之參考,也期望透過此課程為環保領域孕育更多人才幼苗。

       新北市環保局今(6)日於永平高中辦理第2場次培訓營,上午課程針對目前國內土壤及地下水污染途徑與可能污染來源,如工廠廢水、加油站、大型儲槽及農地灌溉水源等,以及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法規制定原由及歷程等基礎知識進行說明,並以著名的美商RCA污染場址為案例,講解土壤及地下水污染調查流程與作業,藉由實際案例讓學生們瞭解土壤及地下水污染管制的重要性。

  下午課程則帶領學生至校園內實際體驗土壤及地下水污染調查整體流程,並學習土壤及地下水採樣之操作方式,包括實地認識採樣及檢測的機具、土壤重金屬篩測、及瞭解土壤如何檢測、如何判斷是否污染及污染程度,另有手動式土鑽提供採樣操作體驗。此外,也介紹校園內既有的簡易式地下水監測井,除說明監測井的功能及設置目的,也講解佈點規劃、管線探測、井管介紹、濾料功用等,並帶著學生實際操作量測水位深度、監測井深度,利用貝勒管進行地下水採樣與檢測等作業。

  環保局提到,參訓的同學們於會後問卷調查回饋正向,多數表示此次培訓營最大的收穫是了解更多土壤及地下水的整治方法,透過實際機具操作,瞭解如何進行土壤及地下水污染調查作業,並表示希望未來能舉辦更多其他環保污染防治之課程。

    環保局表示,往年曾針對國小、大專院校學生辦理相關課程,均大獲好評,本次將高一新生納入課程培訓,藉此讓其對於自身的興趣取向進行初步探索,除作為未來學習生涯規劃,包括高中選組或大學選擇科系之參考,也期望參訓學生能成為環境工程領域之優秀人才,共同為環境永續的願景而努力。


資料詳洽:
環保局水質保護科              曾士豪科長  電話:29532111轉2101
環保局新聞聯絡人              黃文仰股長  電話:29532111轉1009
環保局新聞聯絡人              徐維        電話:29532111轉1013

 

「回上一頁」

收合選單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