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空氣品質指標( AQI )

新北空品治理里程碑 侯市長宣示:PM2.5改善年底達標,111年燃煤工業完全退場

單位:局本部   管理人:張珈瑋   電話:(02)29532111分機4114  

【新北市訊】新北市長侯友宜今(7)日在市政會議中宣示,新北市將在今(108)年底完成「燃煤鍋爐退場」、「瀝青業燃料油改氣」兩項關鍵政策,使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降至國家標準15μg/m3以下,並要求環保局於111年完成「燃煤汽電共生機組退場」之目標,使新北市自112年起即無燃煤工業,屆時全市空氣品質全數成為符合國家標準的二級防制區,邁向無煤城市。

市長侯友宜日前透過網路直播活動,帶民眾直擊轄內洗衣業,瞭解業者為配合新北市提升空氣品質政策,將鍋爐燃料由生煤改為天然氣,不僅減少空氣污染排放,也改善了員工工作環境,可見環保與經濟是可以並行的,故特別指示環保局針對空氣品質提升及管理提出專案報告。

環保局長劉和然於今(7)日市政會議報告說明,在市府各局處的跨領域合作推動下,針對移動污染源、固定污染源及逸散污染源,透過一系列多面相、多層次的空氣污染防制作為,使民眾最關切的細懸浮微粒(PM2.5)年平均濃度從103年的22.3μg/m3,降至107年的15.3μg/m3,已非常接近環保署空氣品質標準(15μg/m3)。而剩下關鍵0.3的差距,則將透過今年底即將完成的「燃煤鍋爐退場」及「瀝青業燃料油改氣」,兩項率全國之先的政策,使新北市今(108)年的PM2.5年平均濃度能達成符合國家標準的目標。

劉和然局長指出,除了今年PM2.5達標外,環保局更設定3年內要將PM2.5的空氣品質防制區,由現階段的三級提升至二級之目標,即新北市的空氣品質將完全符合國家標準,故仍將從3個面向繼續推動相關精進作為。

在固定污染源管制上,繼瀝青業燃料油改氣後,109年更要求瀝青業全面加裝空污連續自動監測設施;另外將持續執行燃煤退場政策,預計在111年完成「燃煤汽電共生機組退場」,
使112年起新北市境內即再無燃煤工業;至於專屬中央權責並涉及民生的林口電廠,則將以全國最嚴格的標準管制排放量,以降低對空氣品質的影響。

在移動污染源管制面向,自101年以來已完成淘汰近36萬6,000輛二行程機車,後續將與交通局合作運用交通大數據,搭配建置空品微型感測器來管制高污染車輛;同時加強推動綠色運具上路,減少民眾於交通時的污染暴露。

而在逸散污染源管制面向,除已建立的營建雲管制系統,聯結工務局、水利局進行工程跨域污染管理外,並輔導營建業者加裝施工機具濾煙器;運用空拍及衛星影像執行裸露地管理;訂定住宅區燒烤店空污防制管理作業要點,並推動樂華、汐止、興仁等多座環保夜市全面加裝油煙防制設備。

劉和然局長補充說明,依據環保署與國衛院完成的「懸浮微粒對民眾健康影響之研究」,發現懸浮微粒對國人健康危害,超過一般人想像,長期暴露於PM2.5濃度偏高環境中,中風、急性心肌梗塞、肺癌、慢性阻塞性肺病等罹病風險大增,還會提高胎兒罹患先天性心臟病風險。而燃燒生煤不僅PM2.5排放量大,還有重金屬及戴奧辛等有害健康物質排放,可能加倍影響市民健康,因此才將「燃煤工業退場」列為最優先推動的政策,並透過補助的蘿蔔與管制的棒子,使政策順利推動。

侯友宜市長聽完報告後裁示,空氣污染改善並非環保局一個局的事,市府各單位都有責任與義務共同維護市民健康。對於108年底燃煤鍋爐退場、瀝青業燃料油改氣,109年瀝青業加裝空污連續自動監測設施,111年燃煤汽電共生機組退場等政策,指示環保局務必要落實。其餘關於移動污染源與逸散污染源的管制,就依規劃持續推動,3年內一定要讓新北市的PM2.5提升為二級防制區,並全面符合國家空氣品質標準,使空氣更清新,積極守護市民健康與良好生活環境。

資料詳洽:
環保局發言人      孫忠偉簡任技正    電話:2953-2111分機2056
環保局新聞聯絡人  黃文仰股長        電話:2953-2111分機1009
環保局新聞聯絡人  徐維              電話:2953-2111分機1013

 

「回上一頁」

收合選單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