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空氣品質指標( AQI )

環保稽查員風雨無阻 查獲三峽中園街煉錫工廠偷排廢氣

單位:環保稽查科   管理人:許銘志簡任技正   電話:(02)29532111分機1009  

【新北市訊】環保局於昨(8)日傍晚17時接獲熱心民眾通報,位於新北市三峽區中園街一帶,疑似有工廠趁利奇馬颱風將近偷排明顯廢氣,污染環境,稽查人員旋即冒著風雨趕往現場,並連絡陳情人取得排放廢氣照片及相關線索後,沿路調查並訪談居民,終於晚間18時許查獲為三峽區中園街巷弄內的永瀚金屬有限公司所排放。其未取得固定污染源設置及操作許可證,逕行從事金屬(錫)熔解作業,已違反空氣污染防制法第24條規定,稽查人員當場依法告發,最高可處新臺幣2,000萬元罰鍰,並命其停工且限期業者盡速取得許可證後始可復工。

    環保局表示,稽查人員接獲民眾報案後,旋即趕往通報現場,但因颱風前夕風速大且有陣雨,人員抵達時污染源已消失,且經沿路巡查均未發現有可疑空氣污染現象。然稽查人員仍鍥而不捨地與陳情人聯繫請其提供照片,並具體描述發現廢氣時的大致位置與相關線索,同時積極訪談附近居民是否曾看見類似廢氣,經交叉比對各方資訊後,逐漸縮小可疑區域範圍,最後冒著風雨在昏暗天色下,終於查獲位於巷弄內從事金屬熔解作業的「永瀚金屬有限公司」,其未依法取得固定污染源設置及操作許可證逕行操作煉錫製程,民眾所發現的廢氣即來自該工廠煙囪。

    環保局說明,稽查人員進場稽查時,該公司已進行最後一個製程作業,準備結束今日作業。業者表示,其主要從事錫熔解作業,將錫屑及錫渣以高溫熔解方式將雜質去除後,再冷卻製成錫條,而冶煉金屬所使用的熱能來自燃燒柴油的鍋爐,並經自設的洗滌塔處理後,再將廢氣排於大氣中。惟經稽查人員進一步調查並向業者說明,其未取得固定污染源設置及排放許可證,逕自從事金屬熔解作業,已違反空氣污染防制法第24條規定,當場告發處分,後續除將面臨罰鍰外,也必須依法停工。業者面露驚訝表示,不知道此行為已違反環保法規,並懊悔地說會配合環保相關規定進行改善。

    環保局提醒,業者於設立工廠時應即規劃設置適當的污染防制措施,並於取得相關許可證後,才可作業。環保局並強調,環境保護沒有假期,稽查人員為24小時輪值,在颱風天更會全力以赴,悍衛新北市的環境品質。也提醒民眾,一旦發現污染事件,請立即撥打1999市政服務專線通報,並盡可能提供發生時間、地點及等相關詳細線索,和環保局一起將破壞環境者繩之以法。

資料詳洽:
環保局環保稽查科  許銘志簡任技正   電話:2953-2111分機3031
環保局新聞聯絡人   黃文仰股長         電話:2953-2111分機1009

 

「回上一頁」

收合選單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