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空氣品質指標( AQI )

元旦擴大限用免洗餐具 新北全面加強稽查百貨公司及購物中心

單位:循環資源科   管理人:蔣本芝科長   電話:(02)29532111分機4001  

【新北市訊】限用免洗餐具對象自今(1)日起增加百貨公司及購物中心,新北市境內20家百貨公司及購物中心內共458間餐飲業者,除不能提供塑膠類的杯、碗、盤、碟外,內用也不能提供各類材質的免洗餐具,包括紙杯、紙碗、竹筷、塑膠湯匙、塑膠刀叉及攪拌棒等。環保局首日即針對上述商家展開稽查,今日共查獲2家業者違規,現場依法告發,後續也將派員不定期前往巡查。一旦查獲違規者將依廢棄物清理法第51條第3項規定辦理,最高可處新臺幣6,000罰緩,並得按次處分。而新北市量販店業也將自今(109)51日起,不得提供各類材質免洗餐具供內食餐飲。
 
環保局表示,廢棄物源頭減量已是國際趨勢,而自今日開始實施的擴大限用免洗餐具政策,則是期望藉由結合販售端及消費端共同減廢。環保署於去(108)88日公告「免洗餐具限制使用對象及實施方式」,並授權地方考量限制對象之營業規模、經營型態及所在區域等訂定實施時間,新北市當月23日即召集轄內百貨公司業、購物中心及量販店業等限制使用對象宣導研商後,提報環保署核定採第一階段(11)由百貨公司及購物中心開始實施、第二階(51)則納入量販店業。
 
環保局說明,為確保業者了解政策規定及實施期程,於去(108)12月已完成全面巡查輔導。今日稽查人員兵分8路,針對新北市轄內20家百貨公司及購物中心之餐廳、美食街等進行稽查,總計查獲2家餐廳業者違規,分別為蘆洲徐匯廣場的大港鐵板燒內用使用免洗筷,及林口三井outletPAUL咖啡廳內用提供紙杯,現場開出2張罰單。另以板橋環球購物中心內之餐飲業為例,其內的聚火鍋、阿郎基等,採用陶瓷或不鏽鋼餐具;林口環球購物中心內之餐飲業,內用除有前述兩類材質也有玻璃餐具,符合規定。而連鎖速食店摩斯漢堡雖非為本次公告列管對象,為支持減廢政策,內用也改採可重複使用之杯子。
 
環保局補充,新北市對於源頭減廢推廣不遺於力,除全國首創「新北Ucup」用以取代路跑或園遊會等活動使用之一次性杯子,截至去年底已出借51,958杯,堆疊起來相當於減少4.8101大樓高度的一次性杯子。也在最容易產生一次性餐具的夜市及傳統市場,推廣「不塑夜市」、「不塑市場」活動,攤販們為鼓勵民眾自備環保餐具及環保購物袋,主動給予優惠折價或加量福利,皆獲得廣大迴響。也希望不論是業者或是民眾都可以一起加入不塑之客的行列,讓我們的生活環境更美好!

資料詳洽:
環保局新聞聯絡人 黃文仰股長
環保局新聞聯絡人 徐維

 

「回上一頁」

收合選單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