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空氣品質指標( AQI )

廢土魚目混珠難逃法眼!新北環境稽查重案組破獲工地非法清運土石

單位:環保稽查科   管理人:許銘志簡任技正   電話:(02)29532111  

【新北市訊】新北環境稽查重案組於昨(3)日傍晚由警察局、環保局及工務局聯手破獲板橋一處營建工地將剩餘土石方清運至本市三峽區紫微路的非法土資場,且土資場業者佯裝為買賣花土以躲避查緝。經環保稽查員盤查土資場內欲傾倒土石之車輛業者發現,其出示的土石方運送聯單未依規定填寫完整,已違反廢棄物清理法第9條規定,當場告發車輛業者,最重將處新臺幣30萬元罰鍰;此外,工務局亦針對該營建工地之剩餘土石方載運路線不符及流向證明文件未確實填寫,將依建築法規定予以裁罰,最重將予以停工處分。而新北環境稽查重案組亦將繼續追查該非法土資場違規設置、破壞國土等行為之責任。

環保局表示,新北環境稽查重案組早已將本市三峽區紫微路的土資場「垚森工程行」列為重點監控目標,一直以來其表示僅從事花土買賣並出示買賣文件作為證明。昨(3)日市府接獲民眾通報該址內有數輛載運剩餘土石方之砂石車輛聚集並予以傾倒,遂立即出動重案組的環保稽查員及員警趕赴現場,當場查獲2輛砂石車正準備傾倒土石。環保稽查員即要求司機出示清運聯單,經比對後發現土石方運送聯單未填寫完整且所載清運路線與實際不符,現場依廢棄物清理法第9條規定告發處分。而當下司機不肯老實交代來源並嘴硬表示「要扣車就扣車」,但於此同時,環保稽查員已聯合工務局同仁,依其中1張聯單上所載產源地點前往稽查,司機在驚覺東窗事發後,終坦承來源確為板橋國慶路工地,其將該土石方載運至案址傾倒是為了節省清運費用以賺取微薄利潤。

隨後環保稽查員與員警押送司機將車上之剩餘土石方載運回產源工地,工地現場人員見狀表示,該車輛確實由此工地將剩餘土石方運出,但工地均有向工務局申報及購買剩餘土石方之運送聯單,絕無不法之意圖,此純屬司機個人行為與工地無關。對此工務局說明,工地本有監督管理之責,並有申報義務,該工地之剩餘土石方載運路線與實際不符,且流向證明文件未確實填寫,已違反建築法相關規定,將依法予以裁罰,最重將予停工處分。

環保局強調,新北環境稽查重案組將持續透過檢調警環之合作,加強查緝轄區內非法棄置案件,且對於企圖以合法掩飾非法、破壞水土保持及污染環境者,從嚴從重處分,絕不寬貸,在此強力呼籲業者勿心存僥倖,挑戰公權力。另民眾若有發現污染環境,請立即撥打 1999 市民專線或110報案專線並提供相關線索,新北市政府將及時追查,打擊不法。

資料詳洽:
環保局新聞聯絡人    黃文仰股長   電話:2953-2111分機1009
環保局新聞聯絡人    徐維         電話:2953-2111分機1013

 

「回上一頁」

收合選單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