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空氣品質指標( AQI )

業者非法清運土石方釀死亡車禍 環境重案組強力執法 將土石押回產源

單位:環境稽查重案組   管理人:許簡任技正銘志   電話:(02)29532111  

【新北市訊】日前蘆洲分局接獲五股垃圾山範圍內發生一起死亡車禍通報,肇事車輛為永洲開發有限公司之砂石車,其於凌晨3時偷偷將五股垃圾山內的剩餘土石方運出時,發生車禍,不幸奪走1條寶貴性命;蘆洲分局於命案查處告一段落後,通知環境稽查重案組前往現場共同追查發現,其攜帶之剩餘土石方聯單資料其來源及去向顯與事實不符,當場依涉及違反廢棄物清理法第9條第1項規定予以告發,將處以6萬元罰鍰,目前已押送該車輛回產源卸除非法清運之土石。

  環保局表示,警方於車禍當下查獲該車所攜帶之剩餘土石方聯單,上面產源載明土方係來自於臺北市一處土資場,並將運往苗栗合法收容處所,但於盤問時,業者說法多變,起初交代土方係由臺北市合法土資場購置而來,隨後又改口說是來自板橋工地,最後又表示是從五股垃圾山內挖出。

  環保局指出,經重案組同仁一番口舌並曉以大義,請業者務必老實交代來源及去向,否則將依廢棄物清理法扣車,業者才坦承表示,產源確實來自臺北市的土資場,但因為想增加土石價值,故將土方載回五股垃圾山的場區內進行篩分及瀝乾。環境稽查重案組即以其來源及去向顯與事實不符,依廢棄物清理法第9條第1項規定告發,並將車輛扣留於現場。

  環保局補充,目前重案組已偕同蘆洲分局將該車輛之土石押回原產源卸除,並會同臺北市環保局共同監督業者將車上之砂土倒回產源土資場內,另責令業者應妥善管理其土方去向,不可未依規定載運及傾倒土方,倘後續仍於新北市轄內有相關案件,亦將嚴懲不貸;本案後續亦將通知臺北市建管單位加強剩餘土石方管理及通知苗栗縣政府加強巡查最終處理場所,避免衍生非法棄置情事。

  環保局強調,新北環境稽查重案組將持續透過檢調警環之合作,加強查緝轄區內非法運送案件,且對於企圖以合法掩飾非法、破壞水土保持及污染環境者,從嚴從重處分,絕不寬貸,在此強力呼籲業者勿心存僥倖,挑戰公權力。另民眾若有發現污染環境,請立即撥打 1999 市民專線或110報案專線並提供相關線索,新北市政府將及時追查,打擊不法。

資料詳洽:
環保局新聞聯絡人 黃文仰股長 02-29532111分機1009
環保局新聞聯絡人 徐維            02-29532111分機1013

 

「回上一頁」

收合選單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