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空氣品質指標( AQI )

新北環局結合台電、資策會獲選「2020總統盃黑客松」卓越團隊 用AI拆解智慧電表大數據 幫民眾節電省荷包

單位:低碳社區發展中心   電話:(02)29532111  

   【新北市訊】新北市環保局、台灣電力公司及資訊工業策進會數位轉型研究所聯袂參加「2020總統盃黑客松」競賽,以「節能智在好生活」為題,利用AI人工智能分析家戶用電並給予適當節電建議,讓民眾在保有舒適生活的同時,亦能節電省荷包,發想創意與未來可行性獲得評審團青睞,在15日的決審會議脫穎而出,獲選卓越團隊,9月20日將前進總統府接受表揚。

    環保局表示,新北市自107年起,即陸續在轄內熱島效應相對嚴重的區域,篩選示範用戶安裝「家庭能源管理系統」(HEMS),蒐集冷氣、冰箱等耗電量較大的家電個別用電數據,民眾只要透過手機或電腦即可在HEMS節能服務平台看到家中電器的即時用電資訊,相較現行2個月一期的電費帳單,更能讓民眾即時調整用電習慣,減少不必要的電費支出。結果顯示,示範用戶高達7成以上都能在炎熱的夏月有實質的節電,且平均可節電約20%~25%,效益頗佳;甚至還有民眾因此發現電器異常而趕快汰換,避免荷包大失血。

    環保局指出,雖然HEMS的成效不錯,但必須入戶安裝,且易受限於家戶空間及網路,要大量推廣並不容易,這次藉由黑客松競賽的契機,將新北經驗結合台電智慧電表(AMI)的大數據與用戶服務模式,及資策會數位所能源數據應用小組所研發的「非侵入式用電指紋圖譜(NILM)」技術,三方合作以新北市為實證場域,打造一套只需透過智慧電錶數據、不須額外安裝設備,即可讓民眾同樣享有即時用電資訊且經濟可行的AI模組。

   更值得期待的是,新北幅員遼闊、人口眾多,山海地形儼然是臺灣的縮影,以新北市優先試辦,可為推廣至全國預先鋪路,最終期望能讓全民都享受節電成果;若以全國600萬智慧電表用戶全數使用「用電指紋圖譜」服務來預估,將可年省19億度電,相當於新竹縣市一年的住宅用電量,相當可觀。

    環保局說明,「2020總統盃黑客松」競賽是由行政院主辦,是透過競賽方式讓公務機關與民間合作,運用開放資料提升公務創新的活動,迄今已邁入第三屆;在馬拉松式的競賽中,由原本參賽的一百多個團隊逐步篩選,到24隊參與複審、10隊參與決選,最終宣布5隊獲得卓越團隊殊榮,團隊成員描述「像是一個障礙賽跑加洗三溫暖的過程」,但正因如此,才更具有挑戰性,也凝聚了團隊向心力。

    團隊藉由每一次的工作坊機會與評審委員們溝通想法,期間還要經過實務推動及資訊技術等不同領域的磨合,這次能獲得委員青睞,除了節電議題切合黑客松永續發展主題及永續發展目標(SDGs)外,團隊提出的創新解決方案也讓評委直呼「太酷了」!

   環保局也強調,黑客松只是起點而非終點,將與台電、資策會繼續合作,搭配智慧電表的布建,讓更多市民參與並享有自在節能的好生活;新北市在因應氣候變遷的減緩與調適作為上從不缺席,未來也會持續針對市民各生活面向推出因地制宜的節能減碳措施,打造低碳永續的城市願景。


資料詳洽:

環保局新聞聯絡人 黃文仰股長    02-29532111分機1009

環保局新聞聯絡人 許瑜庭        02-29532111分機1013

 

「回上一頁」

收合選單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