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空氣品質指標( AQI )

新北機車排氣檢驗站數567家冠全國 表揚15家優良定檢站

電話:(02)29532111  

    【新北市訊】為表揚服務品質良好的機車定檢站,環保局今(23)日於新北市政府507會議室舉辦「優良定檢站頒獎典禮」,由環保局副局長張旭彰頒獎表揚,共頒發3家「金站獎」、4家「特色定檢站」及15家「優良定檢站」等獎項。

   張副局長表示,機車應定期進行排氣檢驗,以降低移動污染源排放,除維護空氣品質,也可保護自己的健康。新北市為提升機車定檢率並方便民眾前往檢測,自106年起開放車行申設定檢站,定檢站數量由396家增加至567家,為全國之冠。而為提升定檢站的服務態度與檢測品質,環保局也持續進行定檢站評鑑並表揚優良定檢站;針對目前未有定檢站的偏遠地區,如坪林、雙溪、石碇、烏來、石門及平溪等區,亦安排每月排氣檢驗到檢服務,歡迎市民朋友多加利用。

        環保局說明,本次評鑑以檢驗品質、儀器品質及檢驗車輛數等3大項目進行評比,評選出15家「優良定檢站??」,並新增「金站獎」以鼓勵連續2年以上獲得優良定檢站之車行,及額外選出「特色定檢站」,包括「最佳優質服務」、「最佳環境設施」、「最佳檢驗成效」及「最佳行政配合」等獎項。

        在「金站獎」方面,得獎車行分別為三重區昆輝機車行、新莊區鎰昇車業有限公司及金旺昇機車行,皆以親切且專業的服務態度深受顧客的信賴與高評價。值得一提的是,三重區昆輝機車行已連續8年獲得優良定檢站,其透過熱心且專業的解說,讓更多車主了解排氣檢驗及定期更換機車空污防制元件的重要性;新莊區金旺昇機車行不僅對車主之疑問進行詳細解說,也提供手機通訊軟體線上諮詢服務。

        在「特色定檢站」方面,獲得「最佳優質服務獎」的板橋區僑王機車行,除於店內設置環保資訊及宣導公告專區,並主動以簡訊提醒客戶進行排氣檢驗及保養,還熱心公益,捐款及捐贈物資支持教養會及偏鄉學校;獲得「最佳環境設施獎」的土城區萊萊車行,其店面售車與檢測維修區分,場地乾淨明亮,還設置顧客休息區,提供無線網路及咖啡茶水等服務;獲得「最佳檢驗成效」的五股區德陽車業行,則是積極以定期簡訊通知回檢車主,年度(108)檢驗數比上年度(107)增加1千餘輛;獲得「最佳行政配合獎」的新店區幕後黑手有限公司,除自製宣導看板積極配合推廣環保政策、協助車主辦理淘汰二行程機車補助,並執行保檢合一,讓車輛先保養再驗車,以降低不合格率。

        本次獲獎的15家「優良定檢站」皆各具特色,除導入智慧化管理外,也提供簡訊服務通知車主定期檢驗,亦有不少車行設置環保資訊與宣導公告專區,以及協助車辦理淘汰二行程機車補助等,大大提升108年度機車的檢驗率。

    環保局最後提醒,機車出廠滿五年後,每年於行照申請月份前後一個月內,應主動至新北市核可之機車排氣檢驗站完成檢驗,而未定檢之機車將處以車主新臺幣500元之罰鍰,呼籲市民朋友機車記得定期定檢,除維護空氣品質外,也避免受罰傷荷包。

 

資料詳洽:

環保局新聞聯絡人    黃文仰股長    電話:29532111轉1009

環保局新聞聯絡人    許瑜庭        電話:29532111轉1013

 

「回上一頁」

收合選單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