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空氣品質指標( AQI )

關燈一小時、責任一輩子 新北響應全球氣候行動 17座橋梁及場館關燈一小時

單位:低碳社區發展中心   管理人:李俊毅主任   電話:(02)29532111分機3201  

【新北市訊】與全球串連、為自然發聲。新北市政府、台灣青年氣候聯盟及歐萊德國際股份有限公司今(27日)晚8點30分於市民廣場,聯合響應Earth Hour地球關燈一小時國際性公益活動。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關燈一小時、責任一輩子」,永續關乎下一代,新北大橋今年與巴黎鐵塔及澳洲雪梨歌劇院等國際地標一起關燈響應,新北市作為關心年輕人的城市,要勇於面對氣候問題,串連地方、中央甚至全球城市,為下一代尋求因應氣候緊急狀態的方法。

Earth Hour 地球關燈一小時由 WWF 世界自然基金會發起,每年3月最後一個週六,串連世界共同呼籲大眾關閉非必要照明,共同關燈一小時。截至2020年,全球已有190個國家與區域、超過18,000多個世界地標共同關上不必要的電燈。

市長表示,各類極端氣候頻繁發生,最近比爾蓋茲的新書《如何避免氣候災難》也提到許多必須面對的關鍵課題。而作為第一線接觸市民的政府單位,市府團隊要聯合社會各企業和團體,建構城市減緩與調適能力,攜手與全球各大城市共同對抗氣候挑戰,新北市責無旁貸。國際著名城市中的巴黎鐵塔及澳洲雪梨歌劇院也將同步關燈,新北市人口全台第一,大城如小國,新北所有住戶關燈一小時可節省約8萬度電,而新北大橋更是北台灣著名地標,也與國際城市站在一起,向全球表示台灣願意為地球盡一份責任。

市長表示,新北市已率先成為脫煤者聯盟的一員,將於2023邁向無煤城市,也在去年11月24日,率全國之先簽署「氣候緊急宣言」,擘劃2030氣候願景,透過氣候變遷及能源對策委員會,以韌性調適、效率提升、智慧創新、綠色經濟及能源轉型等5個策略及行動來推動及實踐,同時呼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所提到的氣候行動等各項指標,展現新北市對於氣候改革刻不容緩的決心。

環保局表示,今年台灣主辦場地移至新北市,市府選擇在北台灣具有指標性意義的新北大橋以及日、月、星、辰4座景觀橋響應關燈行動;另三重區重陽橋、台北橋、中山橋、重新橋、忠孝橋、中興橋,板橋區華翠橋、萬板橋、華江橋、浮洲橋、城林橋及光復橋等其他新北市12座橋梁,以及府中15、新北市立圖書館等文化場館,三重、土城、新五泰等7處國民運動中心,也一同加入關燈行列。

環保局補充,環境改變對生活造成的重大影響不分國籍,在全球疫情肆虐下更應重視低碳生活。今年活動主題「不只自己,還要一起」,明確的表達出地球生態的永續發展光靠一個人的力量是不夠的,需要集眾人之力,並重新思考我們的生活型態是否充斥著過多的照明,帶給地球不必要的負擔。

歐萊德公司董事長葛望平表示,歐萊德始終相信「改變大環境,從小事做起」,每年透過不同形式與主題,號召國內外沙龍業者、企業、政府及各界知名人士共同發揮社群影響力,落實真正的節能減碳,呼籲大眾關注全球暖化議題。去年活動期間,全台節電量約12萬度,創歷史活動新高,減少約63,960公斤二氧化碳排放量,相當於16,668個家庭一天8小時的冷氣開放,等同種植逾5,815顆大樹。歐萊德公司今年擔任台灣區主辦單位,也因為新北市政府對環境的努力及積極作為吸引了歐萊德公司注目,因此邀請新北市政府擔任本活動的指導單位,共同串聯響應行動。  

資料詳洽:

環保局低碳社區發展中心  李俊毅 主任  電話:29532111分機3201

環保局新聞聯絡人        徐維遠 秘書  電話:29532111分機2059

 

「回上一頁」

收合選單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