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空氣品質指標( AQI )

社群網站秀清垃圾實績 竟是無照清運業者 新北逮搬家公司非法棄置廢棄物祭重罰

電話:(02)29532111  

【新北市訊】新北市環保局10日接獲里長通報,汐止區八連路一段山區遭非法棄置大量廢棄物,環保局與汐止分局聯手抽絲剝繭尋找線索,終於3日內查獲某搬家公司以每車8,000元代價承攬廢棄物清運,更發現業者於稽查同仁查辦同時,持續在鄰近隱蔽山區勘察並再度傾倒棄置廢棄物。環保局表示,該搬家公司未領有廢棄物清除處理許可文件,逕行從事清除廢棄物業務並任意棄置廢棄物污染環境,已違反廢棄物清理法第46條第2款及第4款規定,可處1年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及併科1,500萬元罰金,同時亦命違法業者限期將棄置之廢棄物全數清除。

    環保局表示,本案搬家公司張姓負責人四處承攬裝潢拆除工程,並於社群網站大肆張貼承攬事蹟以取信客戶,以每車8,000元代價協助清運廢棄物,惟其未領有廢棄物清除許可文件,亦未依合法管道處理,而任意棄置造成環境污染;棄置前還先以自用小客車探路,確認四周無人後方進行棄置。

    該棄置地點位於山區且相當偏僻,地主在首次發現該遭棄置廢棄物後即通報環保局到場處理,環保局立刻會同汐止分局成立專案小組進行偵辦,不畏危險在山谷斜坡成堆的垃圾中尋找跡證,終尋獲可疑之加油站油單及超商發票,隨即指派同仁前往加油站查察。經調閱該加油站監視畫面,果然發現該搬家公司之車輛滿載廢棄物開進加油站,再擴大調閱沿線監視畫面,逐一比對作案車輛行駛軌跡後,查獲該車共載運6車次前往案址棄置,證據確鑿。

    環保局指出,張姓負責人到場說明時一度辯稱為駕車至此地散步,矢口否認有棄置情形,直至環保局拿出相關證據,才坦承犯行。另環保局亦查獲該車輛涉及其他場址非法棄置案件,惟張姓負責人表示其他棄置地點乃員工所為,非受其所指示。環保局與汐止分局將持續擴大偵辦,誓言揪出所有非法棄置位置,予以嚴懲,並要求行為人限期將廢棄物全數清除,避免持續影響環境衛生。

  汐止分局表示,新北市的環境保護是市府重要政策,也是治安工作重要的一環,轄內環境安全維護亦是分局重點工作項目,絕不容許不法業者趁疫情三級警戒期間,違法亂紀破壞轄內環境,本次與環保局合作破案,絕對嚴辦到底,以儆效尤。

    環保局強調,本案得以破獲除仰賴環警聯手同查緝外,地主對於自身土地能即時妥善負起維護管理義務亦相當重要,於發現土地遭棄置之第一時間即通報環保局,使專案小組能掌握作案時間與證據,順利破案。

環保局提醒,廢棄物之貯存、清除、處理,皆應依廢棄物清理法規定妥善處置,針對不法業者透過社群網站刊登垃圾清運廣告或實績,民眾也應提高警覺,切勿盡信,可於委託處理前至環保署「清除處理機構服務管理資訊系統」(http://wcds.epa.gov.tw/) 查詢合格之清除業者,以免成為非法棄置的共犯。此外,時值市府上下正全力防疫之際,卻仍有違法之徒趁機破壞環境以謀取不當利益,嚴重耗費行政資源,故一經查獲違法情事,環保局定將從嚴從重裁罰,絕不寬貸。也同時呼籲市民倘發現任何污染情形,應立即撥打1999市政服務專線通報,才能共同守護我們的環境與生活品質。

 

 

「回上一頁」

收合選單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