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空氣品質指標( AQI )

新北營建廢棄物流向管控嚴謹 價格穩定 輔導合法 強力打擊非法 程大維:守護國土環境決心不容質疑

單位:局本部   管理人:黃文仰   電話:(02)29532111分機1009  

《新北市訊》有關今(24)日林佳龍競選辦公室召開記者會質疑裝潢廢棄物流向及價格一事,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局長程大維嚴正聲明,新北市廢棄物處理量能足夠,北北基桃的廢棄物清運價格始終是同一水準,合法的清運自然會有合理成本,所謂的低價清運不過都是掛羊頭賣狗肉的非法棄置,呼籲選辦不應為了打擊市府而擾亂視聽,並鄭重表達市府保障合法業者及市民權益、守護國土環境的決心不容被質疑,以及「輔導合法、打擊非法」的堅定立場。

程大維指出,依據環保署資料及環保局訪查結果顯示,新北市1年約產生67萬公噸的營建裝潢廢棄物,而新北市目前有44家業者,處理量能總計達133萬公噸,相關業者合法化輔導都在進行中。環保局針對分類處理業者,透過網路申報、系統勾稽比對及實地查核營運紀錄文件等多重管理手段,掌控業者營運狀況及廢棄物流向。

程大維提到,市府也向業者確認有關合法營建廢棄物處理費用也從來沒有1車兩三千元的價格,廢棄物依類別不同處理價格有高有低,乾淨的磚塊1車六千元,無法分類的則是一萬到一萬二千元不等,並提醒低價就要小心是非法去化管道,有觸法疑慮。

程大維強調,新北市面對營建裝潢廢棄物處理問題,「輔導合法、打擊非法」是不變的態度,為了保障業者及民眾權益,同時守護環境,新北市全國首創於109年報請環保署核准同意砂石棧場業者申請登記為簡易分類場,可收受本市家戶及非事業產生之裝潢廢棄物執行簡易分類工作,要求業者須合法申報廢棄物數量,並透過稽查掌握營運狀況及流向,同時訂定「新北市裝潢修繕廢棄物簡易分類場輔導管理暫行要點」,積極輔導業者合法轉型處理廠或貯存場,已有20餘家業者申請中,目前環保局盤點全市每年處理量能為133萬噸,估計未來3年可再增加100萬噸,而此全國首創的簡易分類場管理制度獲得中央環保署肯定,亦鼓勵其他縣市比照辦理,目前臺南、桃園等市均相繼跟進。

環保局再次澄清,轄內裝潢廢棄物清除處理價格範圍與鄰近基隆、台北、桃園市場價格並無明顯差異;而價格之所以有高有低,是因為依廢棄物內容複雜度、運送距離及營運成本等不同而有不同,這是自由市場機制。另外,營建裝潢廢棄物本可跨縣市清運,民眾應可依自身需求,選擇價格合理、服務優良且合法的清除處理機構。

環保局補充,根據新北市資源回收商業同業公會提供資訊,目前台北市、新北市及桃園市裝潢修繕廢棄物,進場收受價格差不多,都在每車(4立方米)6千至1萬元,按進料種類有所差異。分類場將可回收物分出後,尚需付費將不可回收物送合法處理,這些都是業者的成本。

環保局最後也提醒,市面上如有號稱可低價收受營建裝潢廢棄物者,多數都與非法棄置、破壞環境有關,除造成環境污染外,後續清除復原往往須花費數倍代價,看不到的環境成本將由全民買單。為守護環境,環保局將持續積極取締,打擊非法守護市容環境,並保障合法業者權益。
 

 

「回上一頁」

收合選單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