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空氣品質指標( AQI )

新北第一座資源循環智能化細分選教育基地 創造永續新型態

單位:廢棄物處理規劃科   管理人:李勇敏科長   電話:(02)29532111分機3101  

【新北市訊】位於五股夏綠地的「新北市資源循環教育基地」將於今(111)年底完工,屆時將成為新北市第一座具AI人工智慧的資源回收物細分選廠房,預估每年可分選1.2萬噸家戶資源回收物、可減少1,560噸雜質,基地同時兼具環境教育功能,能讓市民近距離了解資收分選處理流程。新北市長侯友宜今(26)日特別前往視察興建工程與試運轉,期許資源循環教育基地能創造永續城市新型態,將新北永續循環推向新的里程碑。

    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五股夏綠地過去環境髒亂、違章鐵皮林立為人詬病,自108年市府團隊積極介入管理,並推動「擴大五股都市計畫發布前試辦計畫」,用心輔導產業納管,以城市綠美學打造五股夏綠地、翻轉五股,未來更將串聯新泰塭仔圳重劃開發,促進新北市蛻變為零碳永續的國門之都。而今日視察的「新北市資源循環教育基地」做為示範指標,是從傳統耗費人力的回收作業,轉變成科技智能化的回收模式,呼應五股垃圾山蛻變成夏綠地的精神,也是第一個提出興辦事業計畫的官方申請案,由市府以具體行動引領業者參與改變。本基地是新北第一座室內大型資源回收物專業細分選廠房,藉由專業廠房及自動化智能化設施,可提升本市資源循環處理設施量能,回收處理設施分類數量可達到56類,預估啟用後每年將可處理五股、三重、蘆洲一帶1.2萬噸的家戶資源回收物,可紓緩新北人口逐年增長及經濟蓬勃發展所帶來的垃圾問題。

    環保局長程大維說明,過去傳統人工分選資收作業,需廣大佔地、密集勞力,且環境維護較為不易,而新北市資源循環教育基地運用創新分選科技的廠房,以自動輸送帶搭配人工初步整理後,再以光分選機、磁選機快速分選資收物,更加入了全台第一座國產開發AI人工智慧回收系統加速分類作業。基地啟用後每年預估可處理1.2萬噸的資收物,若以傳統人工分選的資收場進行分選,約有2,400噸雜質產生,而透過自動化分選,可使雜質降低至約840噸,每年可減少1,560噸雜質產生,提升13%的資源再利用率,可減輕焚化爐處理量,相當於減少273噸碳排放量。

    環保局說明,資源循環教育基地獲行政院環保署補助,在設計監造吳坤曜建築師、承攬廠商富民營造、大豐環保與環保局等工作團隊戮力執行下,即將於今年下半年完工,為新北市首座導入創新分選科技的專業資源循環分類廠房,廠房建築設計於低碳永續概念上,結合環保建材、水資源再利用、太陽能光電等作為,夜間則有呼應地景的照明設施,另外更設置了屋頂觀景平台,可以俯瞰五股夏綠地、遠眺大台北地區。

    環保局表示,因對環境教育的重視,資源循環教育基地二樓特別建置了環廠參觀廊道,基地啟用後可讓參訪人員沿著參觀動線,近距離了解物的循環旅程、資收物分選處理流程、再利用流程,向市民推廣源頭減量、循環經濟等環保觀念,成為新北市重要的環境教育基地。
 
資料詳洽:
廢棄物處理規劃科 李勇敏科長  電話:(02)2953-2111分機3101
新聞聯絡人           黃文仰股長  電話:(02)2953-2111分機1009
新聞聯絡人           岳    麟        電話:(02)2953-2111分機1013

 

「回上一頁」

收合選單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