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空氣品質指標( AQI )

新北產官合作簽署「推動揮發性有機物減量」MOU 提升臭氧防制力

單位:空氣品質維護科   管理人:郭淑萍科長   電話:本市境內1999、29532111分機3261  

【新北市訊】新北市產官合作又一創舉,新北市環保局昨(28)日以「產官合作,不分你我」為目標,率先與地方企業「聯賓塑膠股份有限公司」及「台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簽署「推動揮發性有機物減量」合作備忘錄(MOU),兩家民間企業成為減量示範廠的領頭羊,除承諾持續推動揮發性有機物減量,後續也將傳承改造經驗予其他企業,共同為提升新北市的空氣品質盡一份心力。

    環保局朱益君副局長表示,新北市多年來為提升空氣品質推動各項管制措施,如燃煤工業鍋爐退廠、輔導瀝青業燃料由燃油轉為燃氣、劃設空氣品質維護區等等,使新北市PM2.5年平均濃度自107年15.3µg/m3降至111年8月10.4µg/m3,早已符合國家空氣品質標準(15µg/m3),且經環保署公告新北市自110年度起PM2.5由原本三級防制區提升至二級防制區,然而在臭氧八小時平均值的項目部分,目前全國除了宜蘭及花東地區符合二級防制區外,其餘縣市仍皆被列為三級防制區,尚未符合國家標準(年平均濃度60ppb),還有努力的空間。

    朱副局長說明,因產生臭氧之前驅物之一為揮發性有機物,為加強臭氧濃度改善,推動揮發性有機物減量勢在必行,環保局跳脫以往傳統以稽查手段之管制模式,改採產官合作的方式,從輔導企業自主源頭減量著手,使民間企業在經濟與環保面向上取得平衡,創造雙贏局面。

    今日參與簽署MOU之「聯賓塑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江勝吉表示,公司主要從事凹版印刷製程,身為新北市在地企業的一份子,配合環保局污染減量政策責無旁貸,在污染防制方面環保局給予了許多指導與建議,目前除已採用蓄熱式焚化處理設備(RTO)作為揮發性有機物之防制設備外,更全面改善前端污染收集方式達到密閉負壓收集,將整體污染削減率提升至95%以上,預估每年揮發性有機物削減量可達360公噸。江董事長也強調,公司不僅針對污染排放削減,更積極規劃使用低污染印刷油墨,期能和環保局共同推廣至其他凹版印刷同業,為污染減量盡一份心力。

    「台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彭大騰則提到,中小型企業在污染收集防制所投注的資金壓力相當龐大,而有環保局從旁輔導申請防制設備空污費減免,及提供低碳永續家園專案貸款資訊,大大紓解了經濟壓力。公司在污染收集與防制方面,改以密閉負壓收集與蓄熱式焚化處理設備(RTO)後,除能符合相關排放標準外,亦減少異味排放,預估每年揮發性有機物削減量可達100公噸,這對企業而言是值得的投資,對空氣品質改善也能盡到企業社會責任。

    環保局強調,持續改善並提升空氣品質管制作為刻不容緩,每個企業污染減量的一小步,就是新北市空氣污染物減量的一大步。如企業在推動污染減量過程需要協助與輔導,可逕洽環保局諮詢,期望未來有更多企業一起加入產官合作,共同打造新北市為空氣清新之宜居城市。

資料詳洽:
空氣品質維護科 郭淑萍科長  電話:本市境內1999、29532111分機3261
新聞聯絡人        黃文仰股長  電話:本市境內1999、29532111分機1009
新聞聯絡人        岳    麟        電話:本市境內1999、29532111分機1013

 

「回上一頁」

收合選單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