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空氣品質指標( AQI )

臺美生態學校夥伴計畫係我國環境部與美國合作之國際計畫之一,由環境教育基金會(Foundation for Environmental Education, FEE)推動生態學校(Eco Campus)認證及加強臺美之間環境教育交流。生態學校制度認證已遍及全世界60餘國,是全世界最有權威認證計畫。
 

生態學校認證方式

臺美生態學校之認證係由校方及學生自主辦理,並向環境部申請認證,依等第共分綠旗、銀牌與銅牌。最高榮譽獎項為綠旗,認證時必須由生態學校審查委員到校進行評估審查,且獲得綠旗後每2年需更新一次。當學校獲得第四面綠旗,即被視為永久性的生態學校,銀牌與銅牌則為一次認證永久有效。
 

生態學校運作方式

生態學校運作的基本原理為透過由學校的學生、經營者、教育人員與社區志工組成的行動團隊,整合有效的「綠色」管理,學校透過親師生組織生態團隊及執行生態學校7大步驟,以節約能源、省水、廢棄物減量等方案,達到保護資源、節省經費、提升家長參與及結合社區發展之目標,並啟發學生獨立思考、主動發現環境問題並嘗試解決的能力,將永續發展理念深植於學校經營與課程中,目前共有12種認證途徑。
生態學校7大執行步驟示意圖 生態學校12種認證途徑示意圖

新北市生態學校成果

臺美生態學校自103年迄今全國僅有20所學校取得綠旗認證,而本市即佔3所(三峽區建安國小、八里區米倉國小及淡水區新市國小),充分展現本市在推動環境教育歷程中,學校教育與國際接軌的成果與重要性。111年度本局補助16所國中小學校進行生態學校認證及相關活動,並聘請專家學者針對新申請學校進行輔導,除了讓各校了解生態學校的精隨外也挖掘各學校的特色;另辦理生態學校工作坊,聚集各校生態學校推廣人員到綠旗認證萬里區萬里國小取經,藉機了解生態學校實際運作的機制並與其他生態學校夥伴互相交流。

訊息清單

標 題 更新日期
112年臺美生態學校推廣計畫 2023-02-13
新北市生態學校夥伴名單 2023-02-13
1
收合選單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