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空氣品質指標( AQI )

藉由病媒蚊為傳播媒介的相關疾病為登革熱、茲卡病毒、日本腦炎及屈公病,而台灣傳播登革熱的病媒蚊為埃及斑蚊與白線斑蚊。預防病媒傳播須落實環境衛生整頓與孳生源清除工作。防治病媒蚊並將孳生源清除有4招-「巡、倒、清、刷」(如下圖)。
巡覓覓-巡視自身周遭花園陽台是否有積水容器。
掛金勾-倒掉容器積水,雙手化做金勾狀,並掛上容器,徹底倒掉積水。
一色-清除不必要容器並做好回收,消滅蚊子的家對它還以顏色。
存在感-刷洗積水容器底補,讓容器乾乾淨淨。讓蚊子知道您是存在的!別死纏爛打!

防治病媒蚊4招

登革熱的感染方式主要是藉由病媒蚊叮咬人時將登革病毒傳入人體內(如下圖)。登革熱病患於發病前一天至發病後第五天,血液中存在有登革病毒 (此時期稱為病毒血症期),此時若被斑蚊叮咬,斑蚊因此感染病毒,而病毒在蚊蟲體內增殖8-12天後,病毒就會至病媒蚊的唾液腺,這隻斑蚊即具有傳染力,當它再叮咬其他健康人時,就將病毒傳出,這隻斑蚊終生均具有傳播病毒的能力。對於病媒蚊傳播疾病想要有更進一步的認識,可參考本府衛生局網站或請參見下列資料:

登革熱屈公病防治工作指引

登革熱防治工作手冊

登革熱傳染與症狀

單位: 環境衛生管理科  管理人: 梁至萍   電話:29532111 分機 4037

訊息清單

標 題 更新日期
登革熱宣導DM 2020-11-16
滅孑師太海報 2020-11-16
1
收合選單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