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空氣品質指標( AQI )

室內空氣品質重要性

國人每人每天約有80~90%的時間處於室內環境中,室內空氣污染物危害人體健康的議題逐漸被大家所重視,在密閉的建築物內,如果室內通氣量不足時,污染物就容易蓄積而導致室內空氣品質惡化。
室內環境中存在的污染物包括:菸害、粉塵、揮發性及半揮發性有機物質、燃燒廢氣、甲醛、二氧化碳、臭氧、微生物、氡氣等。
這些污染物的主要來源,包括室外污染空氣的引入、室內燃燒源、建材、油漆及塗料、辦公室事務機、清潔產品、生物性污染物等,均會導致室內空氣品質不良,進而對人體健康及工作效率造成影響,可見室內空氣品質管理的重要性。 簡單認識室內空氣污染物 在室內使用某些物品,或做某些行為,會引起室內空氣中常態逸散,經長期性暴露足以直接或間接妨害國民健康或生活環境之物質,包括二氧化碳、一氧化碳、甲醛、總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細菌、真菌、粒徑小於等於十微米之懸浮微粒(PM10)、粒徑小於等於二.五微米之懸浮微粒(PM2.5)、臭氧及其他經中央主管機關指定公告之物質。室內空氣污染物之產生或逸散可能對健康造成危害,所以要格外注意通風跟室內良好的空氣循環,以降低污染及污染濃度。

簡單認識室內空氣污染物

在室內使用某些物品,或做某些行為,會引起室內空氣中常態逸散,經長期性暴露足以直接或間接妨害國民健康或生活環境之物質,包括二氧化碳、一氧化碳、甲醛、總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細菌、真菌、粒徑小於等於十微米之懸浮微粒(PM10)、粒徑小於等於二.五微米之懸浮微粒(PM2.5)、臭氧及其他經中央主管機關指定公告之物質。室內空氣污染物之產生或逸散可能對健康造成危害,所以要格外注意通風跟室內良好的空氣循環,以降低污染及污染濃度。

污染項目及主要污染來源
項目 污染來源
二氧化碳 (CO2) 室內來源主要來自於人類呼吸、吸菸及其他燃燒行為。
一氧化碳 (CO) 吸菸、瓦斯熱水器、車輛廢氣及煮食等燃燒不完全時產生。
甲醛 (HCHO) 膠合的木板 ( 三合板、粒合板、纖維板 ) 以及利用這些木板製成的傢俱;含尿素甲醛的發泡絕緣材 (UFFI) 及塗料。
總揮發性有機化合物 (TVOC ,包含: 12 種揮發性有機物之總和 ) 室內高濃度的揮發性有機物質,多發生於重新裝修之期間。油漆、新傢俱放置及清潔打蠟後。
細菌 (Bacteria) 、真菌 (Fungi) 濕或潮濕牆壁、天花板、地毯、傢俱、維護不佳的除濕機、空調、寢俱及寵物等。
粒徑小於等於 10 微米 (μm) 之懸浮微粒、粒徑小於等於 2.5 微米 (μm) 之懸浮微粒 塵土、花粉、清潔、烹飪的油煙、香菸的煙、壁爐、煤油暖氣設備、密閉空間的瓦斯爐或暖氣設備。
臭氧 (O3) 室內臭氧除了來自室外,還有來自室內的事務機、雷射印表機、臭氧空氣清新機等。
空氣污染物對健康的影響
項目 健康影響
二氧化碳 (CO2) 頭疼、嗜睡、頭暈及呼吸困難
一氧化碳 (CO) 視力及記憶力減退、不規律的心跳、噁心、精神錯亂、死亡
甲醛 (HCHO) 皮膚、眼睛、鼻子和刺激咽喉;刺激呼吸道;呼吸作用損傷;癌症;染色體受損害
總揮發性有機化合物 (TVOC ,包含: 12 種揮發性有機物之總和 ) 可能影響的程度從頭痛、眼睛和呼吸道刺激進而到破壞神經系統、影響肝腎功能、癌症及染色體損傷等
細菌 (Bacteria) 、真菌 (Fungi) 過敏、刺激呼吸道、傳染病;刺激眼睛、鼻子和咽喉;發燒;流行性感冒等
粒徑小於等於 10 微米 (μm) 之懸浮微粒、粒徑小於等於 2.5 微米 (μm) 之懸浮微粒 刺激眼睛、鼻子、咽喉;呼吸道感染和支氣管炎;肺癌 ( 長期風險 )
臭氧 (O3) 刺激眼睛、減低肺功能、咳嗽、疲勞、呼吸阻力增加、肺水腫、急性細支氣管炎。
收合選單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