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空氣品質指標( AQI )

各場所室內空氣品質維護重點

一、通則

  1. 增加開窗面積或加設排風系統,適時開窗自然通風(惟鄰近馬路側空間應避免於交通尖峰時段開窗)以降低CO2濃度。
  2. 通風換氣量設計不足夠時,評估不同進氣設施風量之換氣率,提供足夠之新鮮空氣量。
  3. 落實通風設備清潔及保養,保持空氣引入口處無障礙物,及確認排氣、回風、與外氣引入風門正確開啟。
  4. 天花板霉斑可能為給水或空調管線之滲漏,應更換漏水有霉漬之天花板,並處理可能之管線滲漏問題。
  5. 增加冷卻水塔清洗頻率。
  6. 裝修改建期間提高室內換氣率,增加新鮮空氣引入量,稀釋室內裝修逸散污染物。

二、各類場所之特性維護重點

(一)學校
於廁所或廚房、餐飲區域應設有污染防制處理設備,並加裝排氣機強制移除油煙等異味。
(二)展覽場所
當大量使用木質傢俱或紡織品時,應注意細菌真菌滋生,也需注意清潔用品本身是否會造成二次污染。同時亦須留意裝修間隔是否過於頻繁,是否留有裝潢中殘留之揮發性物質逸散減弱的時間。
(三)辦公場所
對於特定污染源逸散之區域,應獨立空間集中管理並加裝排風扇或獨立排氣系統強制移除污染源逸散之空氣污染物。
(四)百貨公司
促銷活動或週年慶人潮尖峰時間增加室內換氣率,增加新鮮空氣引入量,並規劃人員動線以利室內人員移動分散。貨物商品擺設須加強規劃,對於有可能造成空氣污染之物品,建議置放於通風良好處並使用獨立空調系統。
(五)醫療院所
有機溶劑或藥劑應設有通風儲存櫃,並有獨立排氣裝置,院內之掛號區、候診處及藥局等人潮擁擠處應增加新鮮空氣量,以稀釋室內CO2濃度。

三、改善室內空氣品質

(一)、如何簡單改善室內空氣品質

◆ 儘量避免室內燃燒行為(如:燒香、點蠟燭、抽菸等)。
不使用含石棉產品。
避免種植會產生較多花粉的室內盆栽。
◆ 門口放置地毯(以除去部分鞋底的粒狀物),並定期清洗之。
室外空氣品質不良(如:沙塵暴)的時段關閉門窗。
烹飪時開啟抽油煙機。
定期使用吸塵器清理地上毛髮或皮屑。
當室外臭氧濃度高時,應該暫時關閉門窗及中央空調系統之換氣功能。
◆ 儘量減少室內事務機、雷射印表機、臭氧空氣清新機的使用。
因應室內使用人數、熱源和污染源配置,重新調校及調整通風系統。
增加外氣供應量、移去阻塞回風口的障礙物。
控制污染源與其他地區之間的壓力差。
改變或調校空氣供應及回風器的配置,以改善空氣來源及空氣分配之間的關係。
改良空氣分配系統,例如:提高空氣供應或回風系統內的風扇的功率

(二)、選擇低污染的建材、塗料/油漆、傢俱

☆ 如何選擇低污染的建材

符合健康與環保要求的建材分類為:
1.健康綠建材
2.生態綠建材
3.再生綠建材
4.高性能綠建材
「健康綠建材」即為低逸散、低污染、低臭氣的建材。健康綠建材主要是降低建材中的甲醛、揮發性有機物(VOC)的濃度,因此只要通過每小時每平方公尺逸散率甲醛為0.08 mg及VOC為0.19 mg即可獲得標章。獲得綠建材標章的產品比一般建材所散發的甲醛及VOC的濃度減少數百倍以上。

☆ 如何選擇低污染的塗料/油漆 「水性塗料比較健康」- 油漆粉刷DIY水水的比油油的好(想要知道更多有關塗料/油漆的資訊可以參考環保署「清新空氣環保手冊」) ☆如何選擇低污染的傢俱 選擇傢俱時,可以考慮實心的木製傢俱或室內裝潢,因為它們通常釋放出較少的甲醛;還可以考慮使用綠建材標章塗料/油漆的傢俱。(目前具有環保標章的木製傢俱,詳:內政部建築研究所綠建材標章網站)

☆ 如何選擇低污染的塗料/油漆

「水性塗料比較健康」- 油漆粉刷DIY水水的比油油的好(想要知道更多有關塗料/油漆的資訊可以參考環保署「清新空氣環保手冊」) ☆如何選擇低污染的傢俱 選擇傢俱時,可以考慮實心的木製傢俱或室內裝潢,因為它們通常釋放出較少的甲醛;還可以考慮使用綠建材標章塗料/油漆的傢俱。(目前具有環保標章的木製傢俱,詳:內政部建築研究所綠建材標章網站)

(三)、可種植淨化室內空氣之植物

在室內擺設綠色植物成為改善生活品質的好方法,植物不僅可以美化空間,科學研究更顯示栽培植物有助於放鬆心情、減少壓力與疲勞感,且具實際改善日常活動空間內落塵及有機揮發物質等功效。 植物的滯塵能力跟二氧化碳移除率為淨化空氣的指標,滯塵能力越大跟移除率越高表示效果越佳。

可淨化室內空氣之植物
植物種類 滯塵量 植物種類 滯塵量 植物種類 滯塵量
非洲菫 30.53 冷水花 0.98 火鶴花 0.54
鐵十字秋海棠 10.69 繡球花 0.89 黃金葛 0.52
皺葉椒草 9.11 黑葉觀音蓮 0.88 心葉蔓綠絨 0.51
大岩桐 8.34 印度橡膠樹 0.87 娃娃朱蕉 0.45
薜荔 5.58 白斑垂榕 0.83 白蝴蝶合果芋 0.44
嫣紅蔓 3.02 西瓜皮椒草 0.71 琴葉榕 0.40
麗格秋海棠 2.73 檸檬千年木 0.71 袖珍椰子 0.38
長壽花 2.65 非洲菊 0.70 萬年竹 0.37
盆菊 2.31 鹿角蕨 0.68 中斑吊蘭 0.36
白網紋草 2.25 西洋杜鵑 0.68 變葉木 0.36
馬拉巴栗 1.79 常春藤 0.66 龜背芋 0.36
金脈單藥花 1.45 孔雀竹芋 0.64 白鶴芋 0.33
波士頓腎蕨 1.42 白馬粗肋草 0.60 噴雪黛粉葉 0.32
蝦蟆秋海棠 1.35 仙客來 0.59 臺灣山蘇花 0.30
鐵線蕨 1.34 秋石斛 0.57 擎天鳳梨 0.21
彩虹竹蕉 1.07 聖誕紅 0.56    

資料來源:行政院環保署淨化室內空氣植物手冊

收合選單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