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空氣品質指標( AQI )

高中Banner

活動目的:

「一起夏海趣」,夏日時光帶領學員走入新北市的東北角,安排系列講座、手作DIY、淨灘及野柳地質公園的環境教育課程,藉由豐富多元的內容,以寓教於樂的方式帶青少年學習認識全民綠生活及環境永續,進而激盪創思發想屬於青春高中生的綠生活行動指南。

活動日期:112年7月6日(星期四)至7月7日(星期五),2天1夜 營隊活動

活動地點:新北市環境教育設施場所-野柳地質公園
           住宿地點:薆悅酒店野柳渡假館 (新北市萬里區港東路162-2號)

 

參加資格:凡設籍或就學於新北市之高中職學校在學學生(含112學年度高一新生、另含原住民族或偏鄉地區學生優先錄取最多3名)。

活動名額:共30名,採徵選方式錄取。

活動費用:完全免費

報名資訊:本活動一律採線上報名。

(一)報名日期:112年5月8日(星期一)起至6月12日(星期一)23:59止

(二)報名網址:https://www.epd.ntpc.gov.tw/Activity

(三)報名方式及需檢附資料:

  1. 報名時需檢附「身分證件」、「在學證明文件」正反面及「法定代理人同意書(活動計畫附件1)」,法定代理人同意書須由家長簽名後拍照上傳。
  2. 請填寫個人參與動機及環保理念、服務事蹟,如曾擔任過環保志工或其它公共服務等,並檢附相關證明。(有相關經歷者將酌予優先錄取)
  3. 請確實填報名相關資料,附件資料請轉為PDF檔或拍照上傳,凡填報不實、不符或上傳資料不清晰者,主辦單位有權取消報名資格或不予錄取。

(四)本活動採徵選方式錄取:

  1. 主辦單位成立評選小組,依各報名者所提供資料進行審核與評選(參與動機及環保理念80%、服務事蹟20%),錄取正取30人、餘為列備取。評選後未足名額或其餘名額,以抽序位籤方式依序錄取。
  2. 凡獲錄取者,活動團隊將於6月12日至6月16日期間依所留通訊方式進行通知,若經多方聯繫未能於2日內獲得回覆者,即以備取者取代,該正取者不得異議。(未入選者恕不另行通知)

活動保證金:

(一)為使學員珍惜學習資源,本活動將收取新台幣500元保證金,保證金將於活動第2日統一以現金退還。若無故未報到者保證金不予退還,將統一捐贈予「新北市好日子愛心大平台」(捐贈收據將郵寄至學員之通訊地址),並取消該學員爾後相關活動參加資格。

(二)保證金請於收到錄取通知後3日內完成轉帳(轉帳資訊將與錄取通知一併發送),若經活動團隊通知後而未能如期完成轉帳者,將取消其錄取資格,由備取者遞補,該正取者不得異議。

 

報名獎勵:

(一)參加辦法:凡符合營隊參加資格並完成報名者,即可獲得抽獎資格。
(二)獎品品項:新北市環保旅店—將捷金鬱金香酒店 標準客房雙人住宿卷1張:2名
(三)領獎辦法:
1.得獎名單將於6/20前公布於活動網頁下方。
2.得獎名單公布後,活動小組將依報名所留存通訊方式(電話、簡訊或電子郵件)通知得獎者,並提供領獎相關作業資料表;得獎人請務必留意中獎訊息,於1週內填妥資料並回傳予活動小組,逾時未回傳則取消中獎名額。
3.活動小組將於收到得獎者回傳之正確資料後,3週內完成獎品寄送(提供)作業。

   3 得獎名單:
         1.AS00195002 蔡O旋
       2.AS00195048 劉O菡
 


活動獎勵:

(一)凡完成培訓課程之學員,本局將頒發結業證書1份。
(二)本活動總獎勵為50萬點環保綠點。

講師陣容:

 海大睿思家族 賴信村

賴信村 ✦現職:水村坊負責人
✦經歷:研究所主修海洋教育專業,投入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三年,負責海洋環境教育遊程、教案開發及環境教育課程講師、Asia Marine Educator Association youth committee青年委員及2023海委員會臺灣海洋國際青年志工。
✦希望透過更多交流機會推廣海洋教育,喚起大眾對永續海洋的重視;並藉由海洋教育課程提升學生海洋素養及環境永續意識,體驗式課程設計以學員反思生活與環境保護的連結,取代講述式的宣導講座,讓環保從日常做起。
COURSE:考骨奇兵
以漁撈產業產生的下雜魚為課程實作教材,並以海洋環境永續從日常環保做起為課程主軸,導入學習圈體驗學習架構,學員從對下雜魚的探究出發,引導思考日常生活與環境的關聯性。當中配合魚種鑑定、透明魚骨製作、食魚教育等科學知識建構,加強學員對環境意識的思考;課程最後以環保、生活、食魚為題目反思生活中如何從環保著手愛護海洋。希望透過課程認識生活與環境保護的關聯,重視自我行為對永續環境的影響。

 零廢棄教主 呂嘉齡

呂嘉齡 ✦現職:零廢棄生活實踐暨推廣者
✦經歷:環境教育認證人員、《零廢棄的美好生活》作者、貓旅館綠蹼 經營者、2018年樸門永續設計課程結業、2018年荒野保護協會-解說員訓練、2017年主婦聯盟-綠食教育課程
✦過去是在網拍買到快剁手的購物狂,六年多前接觸零廢棄生活,下定決心改變生活型態,和物品斷捨離。
提倡當一個有意識的「生活者」,而不是個無意識的「消費者」。
COURSE:綠生活之路
(1)討論什麼是零廢棄生活。(2)反思一個月產生多少垃圾。(3)一日零廢棄生活如何度過及方法的分享。
(4)分享生理期及如廁如何減少垃圾的方法。(5)操作如何在家中將生廚餘堆肥。
藉由講述、體驗教育,用本身實踐的經驗分享;準備一罐一個月產生的垃圾、玻璃杯、便當盒、小毛巾、手帕、月亮杯、布衛生棉,帶給授課對象實際的感受及反思。

 導覽及體驗行程:

一、野柳地質公園~女王的祕密花園-地質導覽
新北市野柳地質公園被譽為陸地上最像火星的地方,除了享譽國際的岩石景觀-女王頭,其中第三區涵蓋園區80%的面積,經過千萬年來的風吹日曬、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成就了這片擁有包羅萬象的獨特風景,現在就來偷偷告訴你女王把什麼好康藏在後花園裡!
1. 近270度超廣角的忘憂台,可以俯瞰整片野柳岬
2. 稀奇古怪的岩石,隨著角度的不同有著多樣的面貌
3. 漫步在似火星似月球上的機會,彷彿來到外太空尋找那顆屬於自己的隕石
這裡就是女王的祕密花園~

 

野柳
 

二、探索海洋淨行式~新北市萬里區 淨灘
臺灣四面環海,不只有美味的海鮮、更有豐富的海洋文化;為保護台灣的海岸之美,帶領學員透過淨灘的方式,實際身體力行,以自己小小的力量,一齊潔淨我們美麗的臺灣並以行動愛護海洋,提昇生態保育和環境維護之觀念。

淨灘
 

行程規劃表:

第 一 天 (7/6)
時 間 流 程 規 劃 活 動 內 容
08:00-08:10 探險家集合 新北市政府東側門(新站路)報到
08:10-08:30 組隊囉! 分組領取探險包、小組互動遊戲
08:30-10:30 冒險趣~ 新北市政府→野柳國民小學
(行程內容介紹、競賽方式及注意事項說明)
10:30-10:50 探險啟動式 長官致詞、始業式
10:50-12:20 考骨奇兵 食「餘」教育-透明魚骨DIY
講師:海大睿思家族 賴信村
12:20-13:10 能量補給站 綠色餐廳午餐-四姊妹海鮮餐廳 (步行約4分鐘)
13:10-13:30 休息時間
13:30-14:30 綠生活之路 綠生活講座
講師:環境教育認證教師&零廢棄生活實踐暨推廣者 呂嘉齡
14:30-14:50 休息時間+移動至野柳地質公園 (步行約3分鐘)
14:50-18:00 女王的祕密花園 野柳地質公園神祕第三區導覽
講師:環境教育認證講師 野柳地質公園導覽員
18:00-19:00 能量補給站 晚餐-野柳望海亭海鮮餐廳 (步行約5分鐘)
19:00-19:30 入住薆悅 環保旅店-薆悅酒店野柳渡假館
19:30-20:30 探險PK賽 環保趣味競賽 & 趣味團康遊戲
20:30 夜宿-薆悅酒店野柳渡假館 (22:00 巡房)
第 二 天  (7/7)
時 間 流 程 規 劃 活 動 內 容
07:30-09:00 早安!晨之美 早餐及退房
09:00-09:10 冒險趣~ 薆悅酒店野柳渡假館→淨灘 (路程約10分鐘)
09:10-11:10 探索海洋淨行式 萬里區-淨灘
11:10-11:40 休息時間
11:40-12:40 能量補給站 享用午餐
12:40-13:00 休息時間
13:00-14:30 發想綠生活 分組交流討論
14:30-16:00 青春綠生活指南 綠生活行動指南 / 投票 / 頒獎 / 授證
16:00-17:20 探險任務解除 野柳國民小學→新北市政府東側門(新站路)

活動須知:

(一) 需自行攜帶物品:

  1. 報到時需查驗個人身分證明文件(身分證件或健保卡等,外籍人士請帶居留證或護照),若經查與報名資料不符者,主辦方有權當場取消錄取資格。
  2. 夜宿薆悅酒店野柳度假館,房內配有吹風機、獨立浴室和衛生間。請學員自行攜帶個人所需盥洗用品、衣物及醫藥、防護用品、環保杯/餐具/袋、紙筆文具等。
  3. 本活動含野柳地質公園神祕第三區導覽及淨灘,請盡量穿著長褲及包覆腳趾之防滑、防水、耐走、舒適的戶外鞋,以保護人身安全。並請務必自行攜帶水壼、帽子、擦汗之毛巾/手帕、薄外套、防蚊液等防曬用品及夜晚保暖衣物,並應於活動中多喝水及注意個人身體狀況。

(二) 參加人員可依個人所需自備2日口罩及配戴口罩。活動中若遇發燒、上呼吸道、腹瀉、嗅味覺異常或其他不適症狀者(如四肢無力、鼻塞、流鼻水、咳嗽等),請立即通知工作人員,本局將視情況採取相應措施。

(三) 本活動學員無需支付相關費用,請珍惜學習資源。學員經錄取若無故未報到者,取消爾後相關活動參加資格。

(四) 參與學員需配合主辦單位錄製及拍攝各式活動成果,並無償提供本局公開播放及業務宣導使用。

(五) 本活動報名資料審核、相關活動內容及辦理方式,主辦單位保留裁決及變更之權利。

收合選單
回到頂端